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成果 > 正文
学术成果

秦勇教授团队实现金鸡纳碱辛可尼丁的仿生不对称全合成

来源:科研科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7日 点击数: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的资助下,我院秦勇教授课题组采用光催化自由基串联反应和仿生串联重排反应完成了金鸡纳碱辛可尼丁的不对称全合成,相关研究成果近日在线发表于《德国应用化学》Angew. Chem. Int. Ed. 2018, doi.org/10.1002/anie.201804848,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nie.201804848)。该全合成工作主要由博士生刘文涛和秦文芳等同学共同完成。

金鸡纳碱(如奎宁、奎尼丁、辛可宁、辛可尼丁等)是约两个世纪前从金鸡纳树皮中发现的一类具有重要意义的天然产物,早些年是治疗疟疾的特效药,近年来在不对称合成中作为催化剂的优势骨架。从生物合成的角度来看,金鸡纳生物碱是由单萜吲哚生物碱衍生而来。在过去近百年中,此类生物碱受到合成化学家的广泛关注,包括Woodward, Stork, Jacobsen等国际知名研究小组都在先后完成金鸡纳生物碱的全合成。尽管如此,如何有效通过吲哚生物碱中间体实现金鸡纳碱的仿生合成仍有待突破。

在前期工作中,秦勇教授团队发展了光催化自由基串联反应策略实现系列吲哚生物碱的集群式全合成(Chem 2017, 2, 803)。受此启发,在进一步研究中,该团队利用光催化氮自由基串联反应高效构建了柯楠因型吲哚生物碱四环体系;后者经吲哚氧化重排策略完成了辛可尼丁的仿生全合成。该工作的亮点在于高收率和高立体选择性地通过串联反应依次实现吲哚四环骨架的构建和吲哚到喹啉体系的仿生转化。




来源:科研科  编辑: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