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成果 > 正文
学术成果

龚涛教授课题组在实体瘤的化学免疫治疗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来源:科研科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9日 点击数:

免疫疗法是利用机体自身免疫功能去攻击肿瘤细胞达到消灭肿瘤的结果,具有对肿瘤细胞选择性高,有效控制肿瘤的转移及复发的优势。然而,由疫苗引起的抗肿瘤免疫反应起效慢,无法克制肿瘤高度的异质性与变异性,限制了其在临床上的应用。此外,实体瘤具有成熟的免疫抑制微环境,这使得在实体瘤的治疗中激发有效的抗肿瘤免疫反应具有较高挑战性。

龚涛教授课题组基于肿瘤细胞和肿瘤相关2型巨噬细胞同时高表达叶酸受体的事实,设计了一种以叶酸为靶头的双靶向脂质体(载阿霉素)。通过对肿瘤细胞的靶向递药,使其产生大量的免疫原性死亡,充分暴露肿瘤相关抗原。抗原提呈细胞摄取抗原后转归至淋巴结内,在佐剂的帮助下,有效激活T细胞;通过对肿瘤相关2型巨噬细胞靶向递药,将其特异性清除,从而解除肿瘤微环境的免疫抑制作用,以确保效应T细胞在肿瘤部位发挥抗肿瘤作用。该治疗手段在高效激活T细胞的同时,确保了被激活的效应T细胞在肿瘤微环境里发挥作用,从而有效控制肿瘤的发展及转移,在实体瘤的治疗中具有重要的意义。

相关研究成果近期发表在杂志Advanced Science (IF=12.441)上(Advanced Science 2019, DOI: 10.1002/advs.201801868.)。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1690261 81673359)的资助,主要由我院博士研究生邓彩凤同学完成,通讯作者是龚涛教授。



来源:科研科  编辑: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