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成果 > 正文
学术成果

程妍副教授课题组在Analytical Chemistry发表双模态成像分析体内棕色脂肪的研究成果

来源:学科发展办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7日 点击数:

  分析药物作用靶标对药物研究具有极其重要的促进作用。生物医学成像分析作为新兴分析工具在医药领域的应用前景广阔,能够准确反映药物作用靶点在体内的空间和时间分布,具有无创、实时的优势,可应用于药物的发现、筛选、临床前和临床研究等环节。

     哺乳动物特有的棕色脂肪组织(brown adipose tissueBAT),是一种通过非战栗产热消耗能量的脂肪组织,已成为对抗人类肥胖和相关代谢紊乱的新型治疗靶点和药物研究热点。针对目前缺乏BAT的体内分析方法的关键问题,通过制备特异识别BAT七甲川菁近红外探针,成功建立了无创检测活体小鼠体内BAT的荧光-光声双模态成像分析技术。该技术操作简便、显像迅速(探针注射十分钟内显影BAT)、灵敏响应药物刺激BAT量与活性的变化,可为研究活体内BAT的分布行为和变化提供简便快捷的体内分析依据,为肥胖及相关代谢疾病的先导化合物高通量筛选和药物治疗效果监测等提供新思路。

    

  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分析化学领域权威期刊Analytical ChemistryIF6.35)上(Fast Noninvasive Measurement of Brown Adipose Tissue in Living Mice by Near-Infrared Fluorescence and Photoacoustic Imaging. DOI: 10.1021/acs.analchem.9b05162)。第一作者为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李婉云,通讯作者为程妍副教授和齐庆蓉副教授,通讯单位为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



来源:学科发展办  编辑: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