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成果 > 正文
学术成果

Nature Communications: 张志荣教授团队在雷公藤红素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3日 点击数:

 终末期肾病(End Stage Renal Disease, ESRD)俗称尿毒症的发病率和患病率逐年升高,其昂贵的治疗费用已成为患者、家庭和社会的沉重负担,患者生存质量差、预期寿命短。据统计,在导致ESRD的病因中,肾小球肾炎约占45%,任何缓解或逆转肾小球肾炎的干预措施均能在一定程度上阻断疾病向ESRD的发展,从而降低ESRD的发病率和患病率,因此寻找有效治疗肾小球肾炎的药物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经过多年的研究,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张志荣教授课题组首次证实雷公藤红素对系膜增生性肾小球肾炎具有良好疗效,并采用特定粒径白蛋白纳米粒为载体实现了系膜细胞增生性肾小球肾炎的靶向治疗,为系膜增生性肾小球肾炎的治疗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法。


 在我国,中草药雷公藤已广泛应用于ESRD的临床治疗,有不少关于其有效成分雷公藤甲素的研究报道,但其毒副作用很大。该课题组认为雷公藤红素(Celastrol, CLT)在雷公藤中的较高含量,有可能也是雷公藤的主要活性成分之一。据此,该团队研究证实了CLT对急性和慢性系膜增生性肾小球肾炎大鼠模型具有良好疗效,其能显著降低模型动物的蛋白尿、炎症细胞浸润、系膜细胞增生和系膜基质沉积等病理变化。但是,CLT广泛的体内分布导致了较严重的心脏毒性、肝脏毒性以及神经毒性。考虑到系膜细胞在肾小球肾炎的发生发展过程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该团队进一步以特定粒径的白蛋白纳米粒构为载体构建了系膜细胞靶向药物传递系统,以改善雷公藤红素的体内分布,进而提升疗效降低毒性。研究表明平均粒径在95nm的载雷公藤红素白蛋白纳米粒(CLT-loaded albumin nanoparticle, CLT-AN)能够靶向至系膜细胞,从而显著增强了CLT的抗炎、抗系膜细胞增殖以及抗系膜基质沉积治疗效果,并降低了CLT相关的毒副作用。

             

     CLT-AN有望成为治疗系膜增生性肾小球肾炎及类似疾病的良好选择。这一成果发表在近期的Nature Communications 上(Ling Guo, Shi Luo, Zhengwu Du, Meiling Zhou, Peiwen Li, Yao Fu, Xun Sun, Yuan Huang, Zhirong Zhang*. Targeted delivery of celastrol to mesangial cells is effective against mesangioproliferative glomerulonephritis. Nature Communications,2017,DOI:10.1038/s41467-017-00834-8)。文章的第一作者是华西药学院2015级博士研究生郭玲同学,通讯作者是张志荣教授。



  编辑: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