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成果 > 正文
学术成果

二萜生物碱权威专著出版

来源:学科发展办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2日 点击数:

草乌类植物作为传统中药(如川乌、附子、牛扁、黄草乌等)被广泛用于镇痛、祛风湿、治疗跌打损伤等,其中典型的化学成分为二萜生物碱。此类天然产物由于具有化学结构多样和生物活性显著等特点而成为新药发现的重要来源。华西药学院王锋鹏教授深耕二萜生物碱化学和生物学研究数十年,在提取分离、结构鉴定、化学转化、生物活性、新药发现等方面取得了系统性的研究成果,形成了完备的知识体系(The Alkaloids, 1992, Vol. 42; 2002, Vol. 59; 2009, Vol. 67; 2010, Vol. 69; Nat. Prod. Rep. 2010, 27, 529–570)。近十年来,在秦勇教授带领下,以徐亮、刘小宇和柯博文教授为骨干的研究群体进一步聚焦于具有复杂结构的二萜生物碱的全合成研究(Asian J. Org. Chem. 2015, 4, 1010–1019; Nat. Prod. Rep. 2017, 34, 1044–1050; Acc. Chem. Res. 2021, 54, 2234),进一步推动华西药学院成为国际上二萜生物碱研究的创新高地。

基于在该领域的学术积累和重要影响力,华西药学院王锋鹏、秦勇、刘小宇、柯博文教授进一步对近10年二萜生物碱化学和生物学的研究进展进行了详细梳理和总结,所完成的专著于近日以单卷本形式在天然药物权威丛书《The Alkaloids: Chemistry and Biology》出版(The diterpenoid alkaloids, in The Alkaloids: Chemistry and Biology, 2022, Vol. 87, pp. 1360),成为国际上研究二萜生物碱化学及生物学的重要工具书,彰显了华西药学院在该研究领域的国际影响力和引领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