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成果 > 正文
学术成果

孙逊教授牵头为权威期刊《Advanced Drug Delivery Reviews》组织专刊

来源:学科发展办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4日 点击数:

近年来,随着基因工程、合成生物学等技术的出现,各类基因改良的细菌菌株逐步开始发展与应用,主要表现为:一方面其毒性和免疫原性等问题得到了较好的控制;另一方面其能够传递治疗基因、蛋白质等相关药物至病灶部位,达到治疗不同疾病的目的。此外,由于物理化学、材料科学与纳米技术等领域的快速发展,表面修饰型细菌也可作为药物传递系统应对复杂多样的疾病,如癌症、炎症和代谢紊乱等。除了直接使用活细菌作为治疗剂以外,细菌的衍生物如细菌菌蜕、细菌膜囊泡和细菌分泌产物等,最近也成为抗菌或抗肿瘤治疗中的研究热点。

近期,我院药剂学系主任孙逊教授联合上海交通大学的刘尽尧教授,在药剂学领域的权威综述期刊《Advanced Drug Delivery Reviews》(IF = 17.873)牵头组织了一期专刊“Advances in Bacteria-based Therapy for Drug Delivery”,并诚邀海内外多位知名教授为本期专刊撰写了高质量综述。本专题系统性地回顾及讨论了基于细菌的药物传递系统的设计原则、治疗策略和其多方面的应用,旨在向读者介绍细菌作为一种治疗性药物的优势与挑战、转化潜力和技术改良方向。这十篇侧重各有不同的综述论文,将为基于细菌的治疗策略的进一步发展提供借鉴和参考,为推动该交叉领域的协作与共进贡献力量。


专刊信息:

SI: Advances in Bacteria-based Therapy for Drug Delivery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journal/advanced-drug-delivery-reviews/special-issue/10SHTCCSP2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