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分团委 > 正文
分团委

华西药学院分团委部门介绍

来源: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4日 点击数:

部门设置:组织部  宣传部

组织部:

组织部是华西药学院分团委领导下的一个部门。组织部是各类活动的策划组织中心,是团支部的管理协调纽带,是展现同学才华、丰富支部活动的大舞台。

在这个部门中,无论你是组织管理方面的能手,经验丰富的老手,或是团支部这个大家庭中平凡的一员,你都会找到自己合适的舞台。你可以为活动出点子、策划节目,你可以组织人员、合理分工、统筹安排时间,你也可以是舞台上的主角,尽情展示自我的才华,让每一个艺术细胞在舞台上激越,让每一颗朝气蓬勃的灵魂在天空中飞翔。

人生一定要精彩,在组织部里,我们的学习、生活就是如此多姿多彩,我们的才华就是这样彰显得淋漓尽致。在这里,我们是面带微笑的,我们的步伐是轻盈的,我们的生活是精彩的,我们的活动是富有意义的;在这里,我们挥洒汗和累,传播我们的欢快和愉悦,展示我们的青春和激情。

基本工作:

1.     团员的教育评议

组织团员学习团章,理解团员的权益、义务。通过审查团员小结评定优秀。

2.团员注册

3.团费的收缴管理

根据规定做到按季度收缴一次。

4.组织关系的转接

5.开展优秀团组织、优秀团员、团干的评选表彰工作。

6.推优入党

开展推优入党工作,按照规程,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推选积极要求进步的入党积极分子入党,并将名单上报校级组织部。

组织生活:

1.       建立组织生活记录表

本学期对各个班级团支部进行绩效考评,对班级的团组织工作进行定期抽检,并以此作为年度工作的绩效的评议点。对工作开展优秀的班级支部进行表彰。对于其中优秀的班级团组织生活,我们将总结成文,作为优秀团组织生活方案上报校级组织部。

2.       院内评优

对于班级工作优秀的支部我们将进行表彰。

3.       业余团校

为配合学校的团校学习进行的业余团校,意在培养高素质的团员干部。

4.       主题团日活动

5.       特色活动

组织部自己的活动,自己的特色。

 


宣传部:

宣传部作为学院对外交流的口舌,在联系、沟通学院与学校方面起着桥梁般的作用。我们以敏锐的目光观察着生活周边的新闻事件,以手中的笔在第一时间记录下每一个精彩的瞬间。团宣主要职责之一就是向校记者团报料,如关注校园事件,提供新闻线索,以及向校记者团投稿.同时,及时将学院内部的精彩活动和动态传递给校团委宣传部办公室,以便学院各种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能及时上传到校团委及校团委宣传部的网站上。

与此同时,我们尽其可能地从多种途径加强我们的宣传工作,如:与校广播站保持联系,包括递交简洁明了、生动新颖的广播稿以及安排通讯员积极配合广播站工作,跟踪采访。做横幅海报宣传以及定期完成华西和望江的橱窗宣传等。

通过这一系列的途径,以增进其他学院的同学对我们的了解,同时,也扩大我们学院在整个学校范围内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另外,根据校团委的指示,于重要的节日,如“119消防日”,“五四纪念日”等统一出展板,并和其他学院一起参加评比。

同时,作为院刊的协编者,我们秉着办出学院特色、满足同学需求的宗旨尽心尽力办好每一期院刊。按时将院刊上交校团委宣传部< <川大人>>报社,并赠送与其他各兄弟院校.

此外,我们将尽力协助完成分团委及校团委宣传部布置的每一个任务,如人才输送,各种活动的参与等。

总之,分团委宣传部作为药学院分团委的一个重要的部门,将义不容辞的肩负着宣传学院,树立学院公众形象的重任。

 

华西药学院学生会

部门设置:办公室  文艺部  学习部  体育部  宣传部  科技部

          实践部  生活部

办公室:

办公室是学生会的中枢,在众多的学生工作系统活动中,恰当的分配人力、物力、财力,实现我们的资源最大化。沟通工作系统和各部长之间的信息,协调各部门之间的关系,感知系统内部同学的冷暖,联系着系统之外的各兄弟团体,密切注视着各种信息变化,力求实现工作系统和各部门的均衡运动。

部门章程

一、干事分组及职能划分:

1 会计组:负责记录学院各项帐务工作,财务则由办公室主任统一管理。建立起各部门明细帐目和各活动明细帐目,旨在进一步细化资金运作过程,提高经费利用质量

2物资组:负责物资设备的管理,:购买,出借、收回、及办公室电脑维护等。

3资料组:负责整理办公室的各种资料,收集各部门的资料。

4联络组:负责与望江校区校办公室的联络与江安校区的联络

5院刊组:负责编制本学院的特色院刊。

6简报组:负责编制本学院简报。

二、干事评分细则

1、   出勤

1  每次例会,按时到会的得3分,迟到得1分,无故不到0分;

2  有特殊情况,可提前请假,一学期在3次以内的(包括3次),得全分;三次以上的,每增加一次多扣1

3  汇报工作情况(本部门和其他部门)且及时准确,得1

2 物资管理

财务:资金运作的纪录及时,详细(少一笔,扣1分,少两笔,扣3分,三比以上,扣5)

硬件:  电脑、打印机等特殊办公用品维护及时妥当,文字文件归档及时,(文字归档电脑打印机维护及时,5分,不及时:一次扣1分,两次2分,三次以上 3分)

采购及管理 物品购买及时且物美价廉,物品出借及归还有序,记录翔实(及时5分,不及时:一次扣1分,两次2分,三次以上 3分)

物品监管:物品摆放整齐,督促清洁人员及时有效(及时5分,不及时:一次扣1分,两次2分,三次以上 3分)

注: 对于其他情况下对物品的处理得当;帮助其他同事的可视情况每次给与13分的加分

3、电子文件处理

简报:对各部门上交计划、策划以及总结处理及时,妥当,制作工作简报等活动卓有成效编辑(及时3分,不及时1分;制作效果很好5分,一般3分;打印复印及时2,不及时1分)

院刊:院刊的策划、整理、编辑及时,质量高。(编辑及时3分,不及时1分;编辑制作效果很好7分,一般5分)

注:制作工作简报,院刊,及其他文字编辑活动积极的;须完成项目确有难度,而完成较好的,视情况给与13分的加分

4、其他

1  处理突发事件妥当及时的,加3分;较为妥当及时的,加2

2  提出具有建设性建议或意见被采用的,加1/次,上限3

注: 以上各项,在每次干事例会期间由干事汇报工作情况,办公室主任进行总结评分。

 

文艺部:

文艺部,本着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的宗旨,力争办出同学们喜闻乐见的文艺活动。然而,文艺部这个集体,并不是像大家所想的那样都是文艺骨干。其实,组成文艺部的成员,都是想锻炼自己,展示自己,提高自己的普通同学,但是,由于加入了文艺部,我们不再“普通”,因为我们可以用自己的创意,想法和实际行动,打造出一道道丰盛的文艺大餐,来丰富自己和同学们的精神生活 为实现同学的全面发展提供舞台。

部门章程

一、部门设置

活动组:

   助理:协调各部门的工作情况,传达活动总控对各部门工作的要求

   音乐:包括音乐的制作和编辑,其他多媒体设备的播放及素材的管理

   节目:负责组织相关活动的前期准备,如排练,彩排等

   道具:负责道具的前期准备活动、现场的管理以及活动后的保存工作

   催台:活动现场各节目或人员的上场安排

   抢台:活动现场道具,话筒等的上下台工作

   话筒管理:活动现场话筒场下的管理工作(包括主持人话筒和演员话筒)

日常组:

  日常事务:各年级文艺部长,向各个年级传达文艺部近期的工作和活动,调动各年级同学

  部内活动策划及安排:策划和组织部门内成员之间的交流活动

 部门建设:收集和整理部门建设有关的资料

  相关活动策划和总结:整理并作做出近期相关活动的策划(包括竞标书)和总结

二、部门内部建设

        干事评分细则

1.例会考勤   20

全勤并按时到会  20

迟到            -1/

缺席未请假      -5/

缺席已请假      不扣分

2.例会发言   20

对部门工作有建设性建议   4/

有发言                   2/

无发言                   0/

3.关于活动    40

主动性,创造性等综合评分             

4.团队合作  20

a.工作中及时汇报进度,听取意见,并提出合理建议   10

b.与其他部门成员积极合作                         10

 

 

学习部:

学习部以学习为中心,成才为目标,坚持"快乐学习"的方针,促进""""的沟通。结合学院自身特色,井然有序地组织各项活动,为广大同学营造严肃活泼的学习气氛和学习环境,是学院和同学之间沟通的桥梁。

    我们共同的目标是解决大多数人最关心的问题,用自己有限的力量在有限的时间里,做最务实的的事,助一同跋涉于求学之路的同伴们一臂之力,让大家开心学习,学习开心。全心全意为同学们服务,丰富大家的课余生活,为同学们快乐学习的良好环境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初衷和归宿。我们会努力,让更多的同学能够快乐学习,在今后的学习道路上走得更顺畅,发展空间更大。

 

部门章程

一、人员设置及职能划分

人员设置:

部长:总控作用。制定和修改学习部章程及管理制度;组织和协调部门日常事务;处理部门日常事务;对部门活动的决策、组织、人员分配和调度。协调部门工作氛围,引导工作氛围向和谐发展。承担学习部事故责任及各方压力。诚恳听取领导及其他部门的意见和建议,对成员意见认真考虑并根据需要采纳,尽量使成员满意。

各年级部长:协调作用。处理年级和学院学习部的各项工作;协调各年级和学院的活动,合理组织分配,确保各项工作的完成。

资料管理:管理部门各项资料(电子档和手写档),包括学校及学院分派各项“任务书”部门各种文件和资料;

活动策划(包括活动执行):负责活动的策划(包括讨论及策划书)并按策划书执行活动,活动结束及时进行工作总结并向部长汇报;

外联组:负责部门活动的筹资,特别是到校外拉赞助筹集资金;

学报联系:鼓励同学们向学报投稿,并收集稿件上交学报;

各班学习委员(不列席学习部例会)负责各班日常事务。

二、监督管理制度

1)监督办法:A.两级监督制:部长监督学院学习部各干事及年级部长,年级部长监督各班学习委员

B.组长负责制:若同一时间里工作项目较多,将分小组开展工作,部长对组长实行一级管理,组长对其所在组实行二级管理,工作期间定时向部长报告工作进展情况。

2)监督标准:例会出勤:每次准时参加得5分,迟到扣除2分,无假缺席的记-5/次,请假的成员按实际情况酌情给分;

 工作态度:积极主动+5/次,拖沓懒惰-5/次,态度一般不予以加分;

 工作情况:提前圆满完成+10/次,按时完成+5/次,合理情况延期完成不予以加分,无故延期完成-5/次。

 工作加分:活动策划创新+5/次,活动中紧急情况处理得当+5/

3)监督结果:每期期末评出“学习部优秀成员” “活动策划创新成员”以及“学习部需改进成员”

 

科技部:

科技部的工作重点在于组织、协调学院各项有关科技、创新等方面的活动,并进行院系间的科技交流活动,充分显示药学人的科技创新优势。以浓厚学院学术科技氛围为己任,积极配合学校做好科技学术宣传,推动学院的科技创新,为广大同学搭建一个能够充分展示自己科技创新才华的舞台。同时,积极配合各兄弟部门搞好多媒体制作,学院分团委网站制作维护,电脑硬件维修等等。

  

部门章程

第一章 基本职责

第一条:主持科技部日常管理事务,拟定科技部年度工作计划,参加例会,并做好会议记录。

第二条:维护办公室电脑,组织开展一些有关电脑的知识讲座。

第三条:培养同学们发明创造的兴趣,营造科技创新氛围。

第四条:组织同学参加各类科技培训和竞赛。

第二章 组织机构

第五条:科技部设部长一名,副部长两名(拟订),干事若干。部长统管科技部事务,负责拟订科技部规章制度;副部长管理宣传工作,落实干事,招聘干事管理,协助部长开展工作。

第六条:部长的权利和义务:

(一) 科技部部长全面主持内部的日常工作, 代表本部参加各种相关会议,行使部长权限。

(二) 应实际工作的需要,部长有权招收干事协助其工作。

(三) 部长有开展本部活动的义务。

(四) 部长必需遵守院学生会章程,服从安排,维护系学生会团结的义务。

(五) 部长有任免干事的权利。

第七条:副部长的权利和义务

(一) 副部长有协助部长开展活动及组织协调活动的义务。

(二) 副部长起到良好的监督作用,使部门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

第八条:干事的权利和义务

(一) 干事有参加部门有关会议和各类活动及提议工作方案,讨论工作方案的权利。

(二) 干事必须遵守部门章程,有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维护本部团结的义务。

(三) 干事有服从部门领导开展活动的义务。

(四) 干事应该具有很高的工作热情和强烈的责任心。

第三章 制度

第九条:制定《药学院学生会科技部制度》,加强对科技部成员管理。

第五章 附录

第十条:本章程由院学生会科技部负责解释。

第十一条:本章程接受上级领导审议通过后开始实行。

学院科技部是每一位同学最真诚的朋友。如果你遇到电脑或者其他数码产品问题,只要你让我们知道,我们最强悍的高手将为你一一解决.如果你需要科技知识或药学科技前言动向我们会用精彩的讲座满足你的期望。我们所介绍的一定是你需要的,你的小问题我们将细心收

集,然后用小册子回答你们的问题,竭诚为每一位同学服务是我们的宗旨。

                                                  

实践部:

实践部职能在于组织、协调学院各项有关社会实践、勤工助学、对外联络等方面的活动。在浓厚的合作氛围中,积极致力于将自身创建成为服务型组织、实干型组织、学习型组织、创新型组织,为广大同学搭建一个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社会实践能力的平台。工作方面,所有成绩的基础是保证出色完成学校赋予我们的任务,同时积极开展本学院的活动,在实践过程中提高团队的凝聚力,在踏实的工作中求新、求异、求发展。交流方面,我们要积极友善的与校学生会及各学院学生会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让我们部门巩固她在全校三十多个学院中的先锋作用,让她始终引领时代的潮流、树立鲜明的旗帜。

 

部门章程

 

一、工作分支:

1活动赞助:负责院内活动赞助。

2社会实践:建立院内同学的实践档案,促进同学之间的经验交流。

3勤工助学:建立贫困生档案,为其寻找勤工助学机会。

4特色活动:除上述活动的其他特色实践活动。

二、部门分支:

1部长:丰富同学实践活动,锻炼大家实践能力。发现培养实践、外联人才。全面负责院校的各项实践活动。配合学校开展大型活动,完成主席团交予的工作。

2内勤组:建立干事档案,记录干事考核。建立贫困生档案,安排勤工助学。安排例会,记录整理例会资料。在各阶段搜集商家信息,建立商家资料库。整理各项活动的全程资料,并完成活动总结。

3外联组:负责各项活动的赞助策划、流程安排。咨询学校政策、批条,各年级、各部门负责人的联系。联络商家,完成各项活动赞助。同时寻找勤工助学、社会实践的机会。安排、操作各项活动过程中的具体细节。

三、干事考核:

1根据干事在各次例会及各项活动中的参与和绩效,每月进行考核,并于年末评优。

2评分细则于第一次例会讨论确定。

四、例会制度:

1例会时间:双周一次,具体时间待通知。

2例会人员:各组组长。必要时全体到会。

五、干事须知

1.例会考勤:请按时到会,遵守时间观念;迟到或缺席要及时说明原因。

2.例会发言:例会中尽量积极发言;希望对部门工作提出建设性建议。

3.工作绩效:请保持适度的工作热情并积极完成,期望有良好的成效;如积极完成,但效果不明显,我们仍然会给予鼓励。

4.团队合作:在一项工作进行中遇到需做出某项与计划有较大出入的决定时,请及时通知并听取建议,提倡提出自己的建议,但应表述清楚;在参与其他部门组织的活动中,希望能够体现出我们实践部对其的支持,尽可能的提供帮助。

5.总结:每次活动之后,能对本部门工作和自己参与的工作做出全面的、真实的总结,对不足的地方请予以指正。

6.最重要的:合理分配工作和学习以及休息的时间。

 

体育部:

体育部是一个开放性和自主性比较高的部门,日常的职能是与院内其他部门密切配合利用节假日为同学们组织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加强和各兄弟学院的联系,以联赛等形式增进交流;积极主动要求和完成校学生会下派的工作。也可以说体育部是学生会的窗口部门,是面向全校展示药学院风采的重要媒介之一。

部门章程

一、例会制度:

为确保部门日常工作的顺利进行以及部门成员间的交流畅通,我部定于每周周一晚十点在7舍学院活动室召开例会。其中单周召开全体会议,双周召开小组负责人会议。另外,根据活动进展情况不定期召开紧急筹备会。会议记录由内勤组负责人完成并于期末汇总上交。

例会的主要内容是:总结上周工作,提交下周计划,干事培训及交流工作经验等。

对干事的要求是:按时参加会议,不迟到,不早退,因事无法参加者应提前请假。会上认真总结和交流经验,提出详实的工计划,积极发言,为部门发展提供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二、干事职能划分:

策划组:负责策划活动制作策划书;

宣传组:活动前期和后期的部分宣传工作;

外联组:活动前解决赞助经费问题

执行组:具体实施策划的细节工作,体育部的主要力量。

内务及后勤组:负责会议记录,物品管理和人事工作。

 

三、干事评分制度:

体育部干事评分细则

1按时参加部门会议:

全勤3              迟到或未到一次2

迟到或未到两次1       迟到或未到两次以上0

2认真积极完成工作:

3     2      1      0

3提出有益的建议与意见:

经常3    很少2     1

4总结经验教训不断提高:

做到3    有意识但未做到2      无意识1

(注:满分:12分)

            

                         

 

宣传部:

宣传部负责及时为各部门活动的开展提供宣传平台,准确,创新,求进,配合各部门。同时承接学校和学院的工作的宣传工作,为推广学院的形象做出积极的努力。宣传部五项原则:团结协作、务实创新、谦恭敬业、求同存异、平等互助。

部门章程

一、管理制度及人事调配方法:
项目组长负责制:适用于海报制作组,部长对组长实行一级管理,部长负责调配组长轮流带领不同的小组工作,以加强部员间的沟通和学习。部长原则上不再参与各小组的内部管理;组长对本组实行二级管理。
轮班工作制:适合于写作组和后勤组。各小组轮班工作,以减少工作时间和工作强度。开工时间不作硬性规定由各小组自行协调决定。当天的任务必须当天完成,如非客观因素造成的延误,将由该组于次日内完成。

二、工作流程和人员职能:

1.基本要求

各分组按工作范围在本部门内既相互独立又相互合作,所有部员必须坚决维护部门应有的尊严和正当利益,保证服从组织的合理化调配和要求,遵守学院各项规定和学生会宣传部的五项原则及部门工作流程,工作认真负责。

2.部长工作要求及责权

负责制定修改部门章程,对部门规章制度保留最终解释权;对部门的团结协作与稳定发展有导向性的决策权;对部门日常事务有最终处理权;对部门内大型活动有决策、组织、人员安排、调度及费用申请权;对部门内人事管理有任命和罢免权。
   
对组长和组员进行培训,以提高组长的管理能力和组员的实操能力。关心部员,尽力为部员创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和和谐的工作氛围。处理部门的人事关系,避免人事问题。
   
承担宣传部事故责任,校方及舆论压力。坚决维护部门的应有尊严和正当利益,诚恳认真听取并处理部员意见,尽量使部员满意,不得马虎、武断、自私、贪污的行为。
   
分别接收学院学生会、分团委各部门发出的书面任务书,并将工作任务(包括创作大意、张贴时间等)传达给组长,由组长负责当次工作的组织和组员的分配和调剂,部长原则上不进行干涉。
   
负责工作评估、优秀干事的评选及部门日常事务的处理。定期查看工作室内的工作登记本,每月末进行购物,以精俭为原则。采购后将物品发票、收据、来回车票等报销凭据交与办公室报销。

 

三、考勤规定

工作时间内组员必须保证出勤率(尤其是海报制作组)。珍惜时间,提高效率,确保质量。因故未能出勤的事先应写请假条,交于组长转交部长批准生效,或口头形式通知部长。组长负责组内的考勤情况,对无故缺席的组员应了解情况,加以沟通;对缺席或以个人原因抵制团体工作的典型者加以严正指出,报告部长,交由部长处理。对缺勤情节严重、劝说无效的,宣传部将请其离开本部。

 

生活部:

生活部做好常规工作,由年级部长带领清洁委员定期检查寝室清洁卫生及安全用电情况,保证同学有一个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以年级为单位建立贫困生档案,积极为家庭条件困难的同学寻找勤工助学的机会。年级生活部负责本年级奖学金、助学金的评选,保证评选过程的公平、公开。收集同学们对后勤集团、商业街、水电中心、校医院等的意见及时向学校反映,切实为同学解决生活中的困难,同时起到学校与同学之间联系纽带的作用。同时举办与生活部性质相关的特色活动,丰富同学生活。配合学院的其他部门,为其所组织的活动提供后勤支持。

 

部门章程

(一)部门建设:

人员管理:全体人员分为六组,每组自行推举组长一名。

          其中特设一组为办公室负责本部资料管理及与院、校其他部门联系等工作,其余小组工作性质不定,根据具体活动以组为单位安排工作,并实行组长负责制。

例会制度:为确保部门工作正常有序的开展,我部定于双周一晚9:30召开全体成员例会;在活动筹备阶段不定期召开部分干事会议。每次会议由办公室负责记录,并于会后两天之内提交电子挡。

会议常规内容:总结上两周工作,安排下两周工作,部门内部交流工作体会。

日常工作:每次活动需提前向院学生会提交策划,经批准后方可实施。

活动期间及时向院学生会汇报工作进度,积极做好交流与沟通的工作。

活动后两周内向院学生会及校权益部递交活动总结。

 

(二)干事评优细则:

1.例会考勤(1分)

部门例会干事必须准时参加,不得缺席。有事不能参加者,须提前向部长或副部长请假。无故缺席者,每次扣0.3分;无故迟到者,每次扣0.1分

2.完成任务情况(4分)

1).能积极主动地承担力所能及的任务。(1分)

2).按时完成分配的任务。(2.5分)

3).完成活动总结。(0.5分)

 

 



  编辑: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