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职工之家 > 正文
职工之家

四川大学工会创建“教职工之家”考核细则

来源: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2日 点击数:

考核项目

          

标准分

自检分

检查评分

加扣分理由

一、认真落实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的指导思想,坚持、完善和发展以教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建立健全校、院(厂、公司)两级民主管理,积极推进校务和院务公开。

20分)

1.教代会制度健全,各专门工作机构完善,坚持制度并经常开展活动。

2.建立了校、院务公开制度,有领导机构、工作机构,公开的内容、形式落实。定期召开教代会,设有校、院务公开栏。

3.开展了民主评议干部,并逐步形成制度。

4.教代会提案件件有着落。

5.培训了教代会代表。

6.工会认真履行了教代会工作机构的职责。

7.建立了工会与党政联系的渠道或制度。

4

4

 

2

3

2

2

3

 

 

 

二、认真履行维护职工权益的基本职责,坚持两个维护的统一。在维护教职工政治民主权利的同时,切实维护教职工的经济利益和文化生活利益,热心为教职工说话办事,为教职工“解困帮难”送温暖。

20分)

1.密切联系群众,关心教职工切身利益,积极参与涉及教职工利益的改革政策和措施的制定。深入调查研究,反映教工的呼声、意见并提出建议。

2.关心教职工生活,建立困难教职工档案,及时为教职工“解困帮难”送温暖,为教职工子女入学、升学及就业问题做好牵线搭桥工作。

3.组织教职工开展生活互助活动,协助有关部门做好教职工各类体检和健康保险工作;及时慰问伤病员,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4.做好先进劳模的评选、表彰、宣传和管理工作,并建立好档案。

5.参与劳动争议调解,开展法律宣传、咨询活动,引导教职工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6.有联系群众的制度和渠道,认真做好教职工来信、来访工作。

4

 

4

 

3

 

2

3

 

4

 

 

 

三、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发挥工会组织优势,动员和组织教职工关心、支持、参与学校(院)建设和改革,结合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新形势,深化“三育人”活动,把“科教兴国”和“以德治国”思想贯彻到教育活动之中。

20分)

1.组织和动员教职工围绕学校(院)建设和改革献计献策,广泛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参与和携手解决校(院)发展中的难题。

2.协助党政加强教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开展师德师风、医德医风等创建活动,进一步深化“三育人”活动,努力提高教职工政治业务和道德素质。

3.针对教职工实际,开展教职工基本功竞赛、观摩学习、经验交流、理论探讨、社会调查等活动。

4.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和先进个人的宣传活动。

5.关心青年教师政治进步和综合素质的提高,促进青年教师成长有具体措施。

6.常年坚持“三育人”活动,有长远规划,年度有开展“三育人”活动的目标和工作总结。

4

 

4

 

3

 

2

3

4

 

 

 

 

四、积极开展教职工宣传教育活动,增强教职工的主人翁使命感和责任感。利用教育工会的特点,寓教于乐,开展丰富多彩的教工文化体育活动。

20分)

1经常了解教职工的思想状况,分析其思想动态,及时向党委和上级工会汇报。

2.坚持开展形式多样、有针对性的爱祖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三爱”教育、形势政策教育、主人翁意识教育、遵纪守法教育。有工会宣传阵地。

3.工会女工工作有计划、有总结、有成效、有特色。

4.加强青年教职工队伍建设,开展有针对性、有吸引力的活动。

5.坚持开展有益于教职工身心健康的文娱体育活动,有教职工活动阵地。

6.做好信息、宣传、报道工作,并设有版报、宣传橱窗等,有信息员。

7.有稿件、经验材料、理论文章、调查研究报告等被校、省市及以上有关报刊采用。

3

3

 

3

3

4

2

2

 

 

 

五、以改革的精神加强工会自身建设,自觉接受党的领导,依照《工会法》等法律法规和《工会章程》独立自主、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20分)

1.建立健全工会组织。

①按时换届改选;

②建立了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或设有经审委员;

③建有工会女职工委员会或设有女工委员;

④工会组织健全,各委员分工明确、责任落实。

2.工会基层工作扎实,制度健全。

①工会工作职责明确,全年工作有计划、有目标、有检查、有交流、有总结;

②部门工会和工会小组经常开展活动,并有记录;

③建立健全了会员会籍档案和工会工作文书资料档案;

④定期开展了工会干部培训;

⑤建立健全了财务制度,按时上缴工会会费,工会活动帐目清楚,物资管理帐、卡、物齐全,有预决算报告、经审报告。

3.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的原则,重大问题集体讨论并及时向党委汇报;与党政关系协调,能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密切联系群众,注重调查研究。

4.建立有工会会员积极分子队伍并充分发挥其作用,作好工会积极分子的培养、表彰、评选工作。

6

 

 

 

 

8

 

 

 

 

 

 

3

 

3

 

 

 

 



  编辑: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