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简报

华西药学院2022年基层教学活动简报第二期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30日 点击数:

20223月,华西药学院各基层教学组织积极有序开展教研活动。

1. 临床药学与药事管理学系

1202231日,全系教师在华西校区6304进行3月第一次教研活动。会议主要内容包括学系2022年春季工作安排;学校和学院新学年工作布置会精神传达;倪嘉琪老师试讲研究生课程“药学监护方法与技能”。

22022311日,在华西校区6教模拟药房,全系老师参加模拟药房医学模拟人使用培训,请生产厂家代表对模拟人系统的基本情况、软硬件构成、基本功能、软件操作界面与使用方法进行了系统的介绍和培训。

32022317日,在华西校区6304进行我系硕士论文预评审,参会人:全系老师、华西医院徐珽老师、华西二院卢润鑫老师,会议由何金汗和胡明老师主持,逐一对我系所有今年拟毕业研究生的论文进行了预审核并提出修改意见。

42022317日,由我系胡明老师、周静老师陪同,范瑾书记、何勤副院长和李成容老师参观了我系模拟药房建设情况,并提出建设建议与期望。

52022329日,在华西校区6304会议室,全系老师参加教研活动,讨论模拟药房启动仪式,安排317日临药专业认证工作推进会上院里布置的需要我系完成的认证工作,包括临床药学学生满意度等调查事项安排、临床药学专业毕业实习论文/试卷清理复核工作,议定定期开会落实各项工作进展。

62022329日,在华西校区6-302办公室和6304会议室,举行临床药学专业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由全系老师参加,周静和杨男老师为复试秘书,何金汗主任为专家组组长,胡明、兰轲、王凌、周乃彤、杨舒、倪嘉琪、杨俊毅老师作为专家组成员对初试上线的5位报考学术学位的学生进行了线上复试。

2. 药物化学系

2022325日,药物化学系教师在药科楼二楼远程会议室进行了本学期第一次教研活动,由系主任董琳教授主持,布置了新学期的工作。主要内容如下:

1)针对上一学期学校督导组老师听评课意见,对我系评价为“优秀”的郭丽老师、何菱老师、邓勇老师、李国菠老师提出表扬,同时提醒课程负责人督促任课教师提高教学质量。

2)董老师强调各门课程要重视课程思政,以目前的思政榜样课程《药物化学》、《健康与药物》为先例,将对其他课程进行详细计划。

3)本学期《药物化学实验I》在开设过程中,对于复杂的实验,任课教师实行了集体备课,效果显著,值得坚持和推广。

3. 药剂学系

2022325日下午,药剂学系8位教师在高会乐教授的带领下,在江安校区一教BB307为药学院全体大二同学进行了职业规划指导讲座,该讲座还同时以线上会议直播的方式为药学院全体大一同学进行讲授。

高会乐教授建议同学们要先分析自己的兴趣爱好和特长,然后进一步分析自己想做什么以及如何才能达成,并以此制定自己的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符垚副教授为同学们介绍了我校和我院的国际化项目,并指导同学可以从哪些方面对留学进行规划。毛声俊教授首先介绍了药学专业的就业去向,接着从自己的求学和创业经历出发,鼓励大家要保持好奇心与学习的欲望;要敢于拼搏,不能停留在舒适区;要有团队精神。

4.药理学系

1228日下午举行了新学期工作布置会,对学校学院新学期工作的精神与部署进行了传达。会上杜俊蓉老师首先给大家转达了学院召开新学期工作布置会的各项重要通知,老师们进行了文件学习。学习内容包括:1.李言荣校长关于《围绕十四五聚焦双一流加快推进学校高质量内涵发展》工作报告。2.王建国书记新学期工作重要讲话。针对学校学院2022年工作要点,全系教师表示在党的领导下,将按要求,继续发扬三牛精神,在新的一年里以三虎精神,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本学期我系共开设三门课程,高等药理学实验、药物毒理学和药学创新实验。会上杜老师对本学期学系的各项日常工作进行了安排布置。

2316日下午举行了2022年春季研究生学位论文学科点评审工作会,会上在杜老师的带领下,对全系的研究生论文进行了评审,对学位论文进行预审查和质量评估。论文质量优秀,均通过预审查,结果分为预审查通过预审查通过,但论文须按要求修改。会上,杜老师对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进行了布置,确定了复试时间、地点。同时,杜老师对本科实验教学视频拍摄工作进行了布置,确定了拍摄时间、地点、流程,为人民卫生出版社《药理学实验指导》的数字化资料做好了准备。

5.药物分析学系

1202234日,全体教师在6308开展教研活动,讨论第一次和第二次实验教学内容。

22022318日,全体教师在6308总结前2周实验中的问题,讨论第三次和第四次实验教学内容。

32022321日,全体教师在6308开展教研活动,讨论毕业设计和毕业论文完成中的注意事项以及即将开展的硕士招生复试工作。

6.生物技术药物学系

2022314日,全体教师在华西第六教学楼204进行了教学研讨。学院范瑾书记出席会议并进行了指导。

系主任余蓉教授主持会议,汇报了学系上学期教学工作完成情况,布置了本学期的教学任务,也提出了具体的工作要求。然后,在郑永祥老师的带领下,老师们认真学习了“两会”精神,就如何将两会精神与自己工作进行融合做了交流。范瑾书记提到,希望学系找准国家发展的着力点和学系发展的契机,做出学系特色,多思考,多整合,力争做出成果。

7. 现代药学专业教学中心实验室

12022224日,常务副主任尹红梅老师组织中心全体教师在药学科教大楼411室开展政治学习活动,并布置新学期实验教学管理工作和实验室安全工作。

22022331日,常务副主任尹红梅老师组织中心全体教师在药学科教大楼411室开展政治学习活动,并布置近期实验教学管理工作和实验室开放工作。

8. 天然药物化学系

2022317日,全体教师开展了主题为天然药物化学系本学期课程的内容更新以及课程的考核形式的调整的讨论活动。会议由系主任杨劲松主持。主要内容如下:

1)按照本科教学要求,认真讨论了我系本学期课程内容的设置和更新。

2)讨论了药用植物学课程的考试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