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简报

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教学质量评价简报第一期

来源:教学管理办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6日 点击数:

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开学前,根据《四川大学关于调整新生报到、学生返校时间的通知》的精神,遵照《四川大学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本科线上教学指导方案》,以及四川大学《关于开展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开学教学工作检查的通知》的相关要求,学院积极响应,调整教学模式,自95日起我院按照课表有序展开了线上教学工作。

为确保新学期本科教育教学工作顺利开展,保障线上线下教学同质等效,我院领导高度重视,于开学前对各教学环节进行了全面的部署,开展的相关工作如下:

一、未雨绸缪早安排

1、依照惯例,本科教学管理人员均于开学前提前到岗,组织安排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补缓考、结业生返校考工作;因实训调整,2019级药学专业学生专业选修课程周次调整事宜;收集整理本学期教学大纲及教学进度表;核查教学任务、课表、教材等准备工作,确保本科教学正常运行。

2、学生办工作人员提前梳理华西、江安两校区学生返校情况,强化学生返校后的日常教育管理和应急预案。

3、学院于831日下午在科瑞德会议室组织院领导、系和中心主任、党支部书记和科室负责人召开学院新学期工作布置会。

二、多方举措抓落实

1、根据学校疫情防控的最新要求,我院适时调整新学期工作的方式和方法,迅速制定线上教学的工作计划。教学办工作人员通过邮件、微信群、QQ群、电话等多渠道通知任课教师提前建立课程群,核实课表,明确上课时间及线上授课方式,确保按时到位;特别提醒任课教师根据学校教学周次安排,做好教学时间规划,避免教学事故发生。

2、为保障线上教学做到标准不降,内容不减,我院制定了周密的线上教学检查方案,覆盖学院线上教学第一周的所有课程。95-99日期间,学院领导、督导专家联动各系及中心主任、本科教学办工作人员全面启动在线教学检查,下沉一线,深入各门课程群和线上课堂,巡教查课。对教师线上到岗情况、教师课前准备、课堂秩序、学生出勤、网络设备及整体教学工作运行情况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检查,并根据检查情况及时填写《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线上教学工作检查情况及时反馈表》。

三、齐心协力出成果

1、从新学期行课第一周的检查情况看,各项教学工作运行良好:绝大多数课程采用腾讯会议方式进行授课,所有教师均提前10-20分钟进行网络调试,无脱岗、迟到等现象;教师课前准备充分,熟悉线上教学方式,上课精神状态饱满;线上课堂纪律良好,课堂互动热烈,学生出勤率高,积极认真;各年级教学计划正常执行;线上教材保障情况良好。

2、四川大学教学工作检查简报中数据表明,我院开课前两日参与查课门次达50次,位居全校前列,实现了三个全覆盖检查(全课程、全时段、全校区)。

3、 老师们提前做好了充分准备,新学期第一课亮点频出。如《药物信息服务》、《药物经济学》,胡明老师在课程群提前发布教学资料,并设置课前预习问题,鼓励学生养成课前预习的习惯;课后发布讨论习题,培养学生总结思考的能力。《天然药物化学》、《药学文献检索与利用》,陈东林老师考虑到线上授课同学易受多种客观因素影响,每门课程均全程录屏,并在课后发布,供同学们查漏补缺。杨男老师开设的《药事法规》,课堂回顾先前内容,并对部分同学有疑惑的地方进行了更细致的讲解与说明,师生沟通互动及时,有效了解同学们听课效果。张媛媛老师开设的《临床药理学》,组织同学们在学习通上进行手势签到,注重过程考核,课堂活跃,鼓励同学进行互动交流,同学们反应热烈,氛围良好。《药物化学》主讲老师何菱教授提前给学生发布学习和课程安排资料,随时关注学生学习情况。

以上仅是众多精彩课堂的缩影,在师生的齐心协力下,我院的教学工作真正做到了停课不停学,线上线下同质等效。行课一周以来,各项教学工作运行有条不紊,我院将继续做好工作,保质保量的完成本学期的教学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