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我院教授王曙获得《华夏医学科技奖》一等奖

    来源: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8日 点击数:

    本月 25 日,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在人民大会堂向我院教授王曙颁发了《华夏医学科技奖》(一等奖 201101119P1101 ),以表彰其参与完成的"川贝母人工栽培技术--川贝母新品种(瓦布贝母)人工栽培技术研究及产业化推广示范"项目取得的实质性进展;该项目还获得了四川省人民政府颁布的《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川贝母是最具代表性的川产濒危名贵药材之一,是中医"肺经"重要药物,临床需求量极大;被我省政府选定为"十二五"期间重点打造的两个川产药材之第一(川贝母、川附子)。王曙教授于 2000 年起由对川贝母的品质和标准规范化研究而介入川贝母资源类课题。通过实地调查与样品检测,确定由我院唐心曜教授选育的瓦布贝母品质属川贝母复合群中的上品,并具有栽培优势(易成活,产量高等)。遂采用"产学研"相结合的方式,鼓励企业投入资金,实现了川贝母的产业化栽培。目前, "瓦布贝母"已作为川贝母新植物来源收入了2010 年版《中国药典》川贝母项下;《川贝母生产技术规程》已由四川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在20093 月发布并实施;申请三项发明专利,已有两项获得发明专利权。川贝母种植基地已于201011 月通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GAP 认证。全国川贝母种植面积已超过800 公顷,并在迅速扩大之中;川贝母野生资源逐步得到保护;川贝母商品供应紧缺的状况已有所缓解。





      编辑: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