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工作

2020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简章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2日 点击数:

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前身为加拿大人米玉士(E. N. Meuser,1880~1970)博士创建于1918年的制药专修学校,是我国最早的全日制本科高等药学院系之一。学院历经百年积淀,现有超过23000平方米的教学楼和实验楼,分布在风景如画的华西钟楼和荷花池畔,经过多年的发展已形成了优良的办学传统,学科声誉蜚声海内外。

学院为药学一级学科博/硕士学位授权单位,设有药学博士后流动站1个,依托学院优势特色学科建设有5个研究基地,其中省部级基地包括“靶向药物与释药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四川大学)”、“四川省小分子药物精准化工程技术中心”、“四川省植物来源药物工程实验室”,校企联合共建基地包括“国家大容量注射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川大—延安医药工程联合实验室”。2012年第三轮全国药学学科评估排名第6,综合类大学排名第3。2017年第四轮全国药学评估为A-,药理及毒理学ESI排名已进入全球前1.4‰。

学院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创新意识和能够引领未来行业发展的人才。自1978年恢复研究生招生以来,共有1900余人获得硕士学位,400余人获得博士学位。其中4人荣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2人荣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此外,有4名优秀博士生获得教育部博士研究生学术新人奖。近五年来,研究生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640余篇,其中影响因子10以上的论文36篇,Nature子刊和Cell姊妹刊(Nat. Chem.、 Nat. Chem. Biol.、 Nat. Commun.和 Chem.)5篇。学院有9个学科点可招收博、硕士研究生(药物化学、药剂学、生药学、药物分析学、微生物与生化药学、药理学、临床药学、药事管理学、天然药物化学)。学院现有博士研究生导师26人,硕士研究生导师25人(不含博导)。目前学院每年招收硕士生140余人,博士生40余人。

2020年本院计划招收硕士研究生140余名,其中计划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70名左右。

接收推免生(含直博生)章程如下:

一、申请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身体健康,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2.应届本科毕业生且获得本人所在学校的推荐免试资格;

3.顺利毕业并获得学士学位;

4.来自高水平院校。

二、接收专业、人数

我院所有研究生招生专业及研究方向均可接收推荐免试生(我院2020年暂不招收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

具体招生专业、研究方向、人数等详情请查阅《四川大学2020年推荐免试(硕士/直博生)招生专业目录》。招生人数为预计招生人数,实际招生人数会根据生源情况作适度调整,未完成的推免指标将调整至统招计划。

三、申请、复试、录取程序

1. 提交申请材料:

(1)2020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申请表;

(2)学生证、第二代身份证复印件;

(3)其他各种能力证明材料(如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单、获奖证书、本人代表性学术论文、出版物或原创性工作成果等)复印件;

(4)由政府设立的二等甲级及以上医院或四川大学校医院出具的体检报告。

请考生将以上材料按顺序装订好,并于9月23日17:30前送到/邮寄到我院。邮寄地址:610041 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人民南路三段17号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研究生教学办公室(华西六教学楼2-23室)陈沁敏收 电话18482380702。

2. 复试:本院研究生教学管理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复试工作。学院在第一时间联系考生和导师或学科点,确定复试时间。复试由学科点或导师课题组负责,可采取小组考核等多种考核形式,分批次进行,主要考查学生的综合素质,不拘泥于形式。本院欢迎提前到导师课题组进行科研实践、面试。

以上材料交验可以与复试同时进行。

3.9月28日左右开始,获得推免生资格且符合申请条件者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以下简称研招网)“推免服务系统”填报专业志愿,在“招生类型”一栏选择“硕士”。

网址:http://yz.chsi.com.cn/tm

4.学校在“推免服务系统”获悉考生填报专业志愿信息后及时响应,并通过“推免服务系统”向申请考生发出复试通知。因竞争激烈,往年我院在9月30日基本完成接收,请申请考生务必随时关注系统信息,及时在系统内完成后续复试、拟录取确认手续,确保完成录取,各学科方向推免指标接收完成后将不再接收!

5. 最终拟录取到本院的所有推免生均须参加明年3月底的专业笔试,笔试科目包括专业和专业外语,详见学校研究生院网站公布的招生目录,考试成绩作为奖助金等评定的重要依据。

四、奖助学金

研究生奖助金体系:

1.四川大学研究生奖助体系完备,由国家奖助金和学校奖助金两部分构成。国家奖助金包括国家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学校奖助金包括学校学业奖学金和学校“三助”岗位津贴。具体情况请详见《四川大学研究生奖助体系实施方案》(修订)(详情参见我校研究生院奖助金管理系统)。

2. 丽珠药业、康弘药业、科伦药业等知名药企在学院设立奖助学金。

五、咨询、联系方式

研究生教学管理办公室:028-85503407(张老师)

六、举报受理渠道

中共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办公室(华西第六教学楼2-17室)

电话:028-85501365,13980016960

邮箱:yxzhangcheng@163.com

七、其他事项

1.来自高水平学科、院校,已经参加我院“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活动者,取得推免资格且面试合格者,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2.申请人必须保证所提交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若申请人提交的信息不真实或不准确,不予录取。

3.在入学报到时未获得毕业证书及学士学位证书者,学校将取消其录取资格。

4.申请人目录查询、信息注册、上传照片、缴费、填报志愿、接收复试和待录取等都在“推免服务系统”上进行。已被四川大学接收的推免生,不得再报名参加当年的研究生考试招生,否则取消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录取资格。

5.违规违纪者、学术不端者、诚信缺失者不予录取。已经拟录取的,取消录取资格。

                                                                                       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

                                                                                       2019年9月12日





  编辑: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