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工作

华西药学院2022-2023学年研究生开学教学检查简报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1日 点击数:

根据《教育部印发通知部署统筹做好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和疫情防控工作》和《关于开展2022-2023学年秋学期开学教学工作检查的通知》的相关要求,华西药学院积极响应,紧密部署,学院主要领导和研究生教务老师深入课堂第一线,对研究生的教学准备和课堂教学情况进行了全面的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开学教学检查人员安排表

学院主要领导:

秦勇院长、何勤副院长、宋振雷副院长

范瑾书记、章程副书记

研究生教务老师:时蕾、张榕、乔燕

二、开学教学准备工作

1、成立华西药学院研究生开学教学检查工作组

根据四川大学《关于开展2022-2023学年秋学期开学教学工作检查的通知》的相关要求,华西药学院积极响应,于9月4日成立了华西药学院研究生开学教学检查工作组,并明确检查工作组的检查内容。通知教学检查周的课程负责人,组织好任课老师和学生的线上课程。

2、提前收集线上课程授课方式和课程QQ群,在排课系统录入课程QQ群,确保选课学生的课程管理。学院紧急通知全体研究生课程负责老师,收集本学期开设课程的线上授课方式,统计课程QQ群和QQ群管理负责人联系方式等信息。

3、及时转发学校相关教学通知,并根据学校最新要求进行工作部署和调整,从各个层面、各个环节组织做好开学工作,杜绝漏洞。

对任课教师和导师:通过邮件和学院微信群等多方式紧急通知系主任、课程负责人和任课教师做好研究生课程开学教学准备和课程组织,要求必须做好研究生课程管理。此外,还特别提醒9月13日正式线上授课、以及第3周上课的老师,做好线上教学准备。课程负责老师制定了科学的线上教学工作方案,确保在线课程的顺利开启,力求做到标准不降,内容不减,保证线上教学工作合理有序、高质量完成。

特别发邮件给导师做好新生培养计划指导工作,并将培养方案、课程表、课程目录等材料发给导师,确保学生按时完成培养计划和网上选课。

4、对授课学生:研究生教务老师积极响应学校最新政策,和辅导员一起协调作战,组织好学生的课程教学,通过学生QQ群发布学校、学院的最新通知和政策,提醒学生做好线上课程准备工作。

5、藏大联合培养学生:

从2020年开始,华西药学院与西藏大学开展联合培养研究生工作。2022年西藏大学药学研究生共计16名在我院开展课程学习。为了给同学们提供更好的服务,今年专门为藏大研究生申请了四川大学的学号,方便学生直接在川大研究生系统完成网上选课。9月8日,研究生教学管理办公室专门为联合培养研究生举办入学教育培养讲座,针对网上选课的新变化进行重点讲解。

三、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亮点

1、课程开展基本情况

2022-2023学年秋学期研究生课程共开课47门次,全部采用腾讯会议+QQ群或雨课堂+QQ群的线上授课方式。9月5日-9月9日为教学第二周,根据研究生课程安排,暂无专业课程开课,行课的课程为“研究生综合素质系列课程”1门课。课程教学精心组织,秩序井然,学生到课率98.6%(应到211人,实际签到208人);课程平稳有序,任课老师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精心的准备顺利完成授课活动,教学效果良好,为新生的个人培养计划制定、网上选课、中期考核、毕业答辩和授位要求等各阶段培养以及科学精神、综合素质培养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

2、检查中发现的亮点

因疫情原因,2022级硕博研究生仍未正式报到入学。为了使研究生们更快进入学习状态,研究生教学办公室针对学生关心的网上选课、奖助金政策、答辩与授位等方面问题,专门开设入学教育讲座进行了详细讲解,并提前2天就把精心准备的材料发给学生,提醒学生提前熟悉材料;在学生网上选课的10-12日全体教务老师坚守第一线,放弃中秋节、教师节和周末,为同学们网上选课答疑解惑,为研究生新学期保驾护航。

为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教学工作,本学期学院将继续加大力度开展学院领导听课、教学巡查等工作,进一步加大对日常教学过程监管和评价,全面了解和掌握研究生教学情况,加强对日常教学情况的分析与反馈,强化督导结果运用。做到标准不降,内容不减,确保线上教学工作的正常运行,

研究生教学管理办公室

2022年9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