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现代药学专业教学中心

    现代药学专业教学中心实验室

    来源:综合事务办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1日 点击数:

    一、实验室发展历程

    华西药学院“现代药学专业教学中心实验室”创建于20036月,率先在全国将药学专业实验课程体系和管理机制科学地整合为一,突破传统的实验室隶属教研室管理的运行模式,实行“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调用”,实现“一室多课、开放运行、完善功能、资源共享”200910月被评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打破学科壁垒、整合资源、促进学科交叉融合,为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提供坚实的实验平台支撑。

    中心实验室全面负责学院实验教学,结合药学教育培养目标和专业人才培养计划,依据“以学生为本”的原则,构建科学、系统的多层次、多模块实践教学体系,在全国率先开设高等药学系列创新实验课程和实践活动、加强实践基地建设、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等多项措施并举,不断完善药学创新实践教学平台,培养高素质现代药学创新人才。

    二、实验室硬件及师资队伍

    中心实验室拥有各类实验室二十余间,面积约2240平方米。现有仪器设1650台件,总价值约3084万元。其中,价值十万以上的设50余台,总值1515。大精设备有:LC-MSGC-MS、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智能溶出度仪、多普勒血流仪、高效液相色谱仪、酶标仪、超高速冷冻离心机、蛋白纯化仪、冷冻切片机、电动显微镜、实时荧光定量PCR仪、小动物行为学测试设备等。

    中心实验室建设一支高水平的实验教学队伍,共有实验教学指导教师44人,其中教授(研究员)7人、正高级实验师1人、副教授(副研究员)29人、讲师(助理研究员)7人,其中博士研究生学历40人,占 84.1%高级职称占比为84.1%。实验技术队伍 10人,50%具有研究生学历,30%为高级职称。

    结合药学专业实验的特点,中心实验室制订了 “华西药学院本科实验教学管理办法”、 “华西药学院实验室开放管理办法”、“华西药学院设备管理及其开放共享年度责任书”、“现代药学专业教学中心实验室安全措施及突发事件预案”、“现代药学专业教学中心实验室日常管理规章制度”、“现代药学专业教学中心实验室贵重仪器设备操作培训制度”等36项规章制度并付诸实施。

    中心实验室制订各项安全保障制度、建立各类安全档案,实行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实验技术人员均接受安全培训并参加消防演习。学生须接受安全培训、考核合格方能进入实验室。实验教师根据各门实验课程、实验材料和器材不同的性质和安全隐患,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安全教育和安全预案培训,并贯穿于实验教学全过程。

    实验室管理及实验教辅队伍

    三、实验室教学任务

    中心实验室目前开设实验19门,实验项目共计150余项,主要面向药学专业、临床药学专业和生物治疗国重创新班本科生开设实验。平均每年为500多名本科生开展实验教学,实验教学工作量约11万余人时数/年。

    中心实验室在全国率先将药学专业实验内容统编为系统性、综合性、创新性的实验教材——《现代药学实验教程》并于2008正式出版,已在药学本科教学中使用多届,获得学生好评。随着较多创新性、自主性实验课程和实验项目的开设和新增,并融入现代药学新技术、新方法、新手段,组织编写《新编药学实验教程》上下册,并于20198月正式出版,于20199月全面投入实验教学使用,被评为“四川大学出版社2019年度好书”

    实验教师根据教学内容自编、自导、自拍实验教学视频,应用于实验教学课程中。使实验教学更直观生动,有助于提升实验教学效果和质量。同时,鼓励实验教师组建团队,开发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并投入正式实验教学。本着“虚实结合、相互补充、能实不虚”的原则,以课程建设为核心,把现代信息技术融入实验教学项目,拓展实验教学内容广度和深度,延伸实验教学时间和空间,提升实验教学质量和水平。“临床药动学虚拟仿真实验”、“药品生产GMP虚拟实训仿真平台”获得2019年四川大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立项资助并建设完成,现已正式投入实验教学。“临床药动学虚拟仿真实验”已被认定为第三批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本科课程。

    首建药剂学实验教学资源库平台,实验教师拍摄了一系列教学视频投放在公共视频平台,被广大兄弟院校采用,点击量超170万次。

    四、实验室主要成果

    中心实验室在资源共享、管理运行、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等多方面在全国药学院校起到了示范作用,系统、科学的实践教学体系的建设促进实践教学改革出成果。本科生连续参加4全国医药院校药学/中药学专业大学生实验技能竞赛,获特等奖4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连续参2届“全国医药院校药学/中药学大学生创新创业暨实验教学改革大赛获全国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连续7届参加全国大学生药苑论坛每年均获得创新成果特等奖及一、二、三等奖。中心实验室10间智能化实验室向学生开放,近三年设备开放47000余小时/年,预约使用人次为7000余人次/年。近五年华西药学院本科生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荣获国家级银奖2项、省级金奖5项;本科生参与学科竞赛及创新创业竞赛荣获50余项国家级奖励;本科生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共计200余项,其中国家级18项、省级22项;本科生公开发表论文30余篇;本科生获准专利9项。

    实验教师积极参与教学改革、教材编写等教学研究工作。近三年,由中心实验教师牵头以实验教学改革为主题的成果荣获2021年四川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2021年四川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2;新开高阶创新性实验课程6门;12次实验课程被认定为“四川大学课程思政榜样课程”。5位实验教师获得四川大学“姜维平优秀教学奖”、“未来教学名师”等奖励;获得其他各级教学奖42人次主编参编教材20余部;主持各级教研项目30余项。中心教师荣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励2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实验教师主持科研项目200余项;发表科研论文400余篇,其中SCI论文200余篇;获各级科研奖励11人次;授权专利30余项。近三年实验技术队伍主持省级、校级教改课题共计20项。中心实验室为国家级、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国家级、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国家级慕课等多门高水平课程提供配套的优质实验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