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成果 > 正文
学术成果

秦勇教授课题组实现灯台生物碱(–)-Strictamine和(–)-Rhazinoline的不对称全合成

来源:科研科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7日 点击数:

近日,我院秦勇教授团队完成了灯台生物碱(–)-strictamine(–)-rhazinoline的不对称全合成相关成果近日发表于《德国应用化学》(Angew. Chem. Int. Ed. 2019, DOI: 10.1002/anie.201901074,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002/anie.201901074

灯台生物碱是一类具有重要生物活性的天然产物,主要存在于夹竹桃科植物中,具有抗癌、抗菌、抗炎症、镇咳等生物活性。此类生物碱因其结构复杂、生物活性突出而受到合成化学家的广泛关注。Strictamine及其同系物是灯台生物碱中特殊的一类,具有笼状五环母核结构,包括一个罕见的桥亚甲基喹诺里西丁结构单元。Strictamine及其天然同系物结构上的主要差别在于C16位具有多样的取代基团和不同的立体构型。尽管已有研究组报道了此类生物碱的合成,然而,如何发展高效新颖的合成方法及策略同时实现具有C16位不同立体构型的strictamine灯台生物碱的不对称全合成仍然备受关注。

秦勇教授课题组前期研究中发展了三类光催化自由基串联反应,高效实现了相应吲哚生物碱天然产物群的全合成(Chem 2017, 2, 803; Angew. Chem. Int. Ed. 2018, 57, 12299; Chem. Commun., 2018, 54, 9510; Org. Lett. 2019, 21, 252)。本研究中,该小组进一步利用Type II型自由基串联反应完成了strictamine灯台生物碱的不对称全合成。其他的关键反应还包括Tsuji-Trost烯丙基化反应,过渡金属介导的环化反应及N-烷基化反应等。

                

上述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及重大新药创制专项的资助,主要由博士研究生李文斐和陈志涛等共同完成。



来源:科研科  编辑: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