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重点学科

精准药学是药学的未来发展方向,是基于合成化学、基因技术和生物信息学技术的重大变革,在实现精准医疗中发挥着非常关键的重要作用。

精准药学学科建设遵循四川大学一流学科世界一流、中国特色、川大风格的总体指导思想,紧密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民生现实需求两个维度。积极整合优化我校现有药学及相关学科基地的优质资源,充分发挥优势特色,以深度交叉、协同创新为抓手,以精准药物精准诊疗精准人群为思路,大力建设精准药学学科

学科特色领域包括:药物精准合成及发现、靶向药物与精准诊疗、以及儿童药物基础与临床。目前拥有一支达到国际一流水准、引领能力突出的人才队伍,包括院士2名,教育部重要人才计划入选者5名,杰青9名,优青3名,中组部青年人才项目获得者15名,中组部人才项目获得者1名。依托基地包括1个国家重点室和5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中心。近年来承担国家863973、重大新药创制专项、自然基金重大、创新群体、重点、杰青、优青等各类重大项目60余项,总金额2亿元。研究工作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大国际影响力的突破,在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高水平论文1400余篇,其中Lancet 1篇,Cell 1篇,Nature子刊3篇,Lancet子刊1篇,Cell子刊1篇。申请专利600余项,授权专利近440项。出版专著70余部,主编30余部。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省级科技进步一等奖9项,省级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获新药批件近10项,临床批件10项,完成临床前研究20余项,实现新药研发成果转让20项。实现自主知识产权7个药物生产工艺的产业化生产。




编辑: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