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的前身是仁济医院(华西医院前身)制药专修学校,由加拿大人米玉士博士(E.N. Meuser,1880—1970)创建于1918年,是全国公认的5所历史最为悠久的药学院系之一,也是我国最早开展药学教育和最早设立药学一级学科博士点授权的单位之一。

华西药学院现有建筑面积约15000平方米的教学楼和实验楼,分布在风景如画的华西钟楼和荷花池畔。现设七系二中心,即药物化学系、药剂学系、天然药物学系、药物分析学系、药理学系、生物技术药物学系、临床药学与药事管理学系,现代药学专业教学中心实验室和分析测试中心,另外还有1个生药标本馆和药用植物园,并主办有《华西药学杂志》学术期刊。

华西药学院现有教职工107人,其中专任教师83人,包括教授23人、研究员2人,特聘研究员2人,副教授32人,副研究员5人,特聘副研究员6人。专任教师中有双聘院士1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5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4人,国家优秀青年(海外)基金获得者2人,形成了一支年龄梯度和学科分布合理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水平人才队伍。

华西药学院现设药学和临床药学两个本科专业,为药学一级学科博∕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并设有药学博士后流动站1个。下设9个药学二级学科,其中药剂学为国家重点学科、药物化学为四川省重点学科,形成了从药物先进制造与新药研发到合理用药与药学服务及政策研究等药学各领域的全覆盖,是目前国内为数不多的、学科设置最为齐全的药学院校之一。

华西药学院历经百年的发展已形成优良的办学传统,综合实力雄厚,学科声誉蜚声海内外。药学学科2022年软科排名全国第三、综合类大学第一,药理和毒理学ESI排名进入全球前0.562‰,现为四川大学重点支持的“双一流”建设学科。


来源:综合事务办 编辑: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