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叉学科建设

创新药物与中药现代化研究属于医药卫生领域,近年来随着近代化学与生命科学的发展,特别是在中国加入WTO后,我国医药产业正面临着新的机遇与严峻挑战。为此,国家科技部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均将创新药物与中药现代化研究列为十一五期间我国科技领域的重要研究领域。
   
四川大学创新药物与中药现代化科学研究中心是以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为依托单位,以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化学工程学院为共建单位。在药学学科的基础上,整合我校各学科领域优势,将不同学科领域的力量按内在需求规律有机地结合起来,带动学校学科融合、交叉,成为培育新兴交叉、边缘学科的载体。该中心的目标为建立起创新药物与中药现代化研究平台,即形成从化学创新药物的合成、天然产物提取、制剂、药理、药效、毒性和质量标准,到中试生产的完整研究体系,并取得一批标志性成果。研究方向包括:(1)计算机辅助的药物设计与骨、肝靶向药物合成、生物特性研究;(2)靶向给药系统的研究;(3)以天然产物的活性成分为基础的创新药物研究;(4)中药资源的开发与利用研究;(5)新药药效和安全性评价研究。
 
 近五年来,在创新药物与中药现代化研究方向,负责863项目1项,国家杰出青年基金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科技部重点攻关课题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9项,博士点基金6项,其它基金45项,横向课题300余项,共获研究经费达3000余万元。获部、省级等各类奖50余项,专利10项(其中有2项为美国发明专利)。发表相关研究论文累计达700余篇,综述性文章100余篇,编写各类专著、教科书和参考书20余部,其中主编的《物理药学》、《靶向给药制剂》属填补国内空白的专著。主编的《药物化学》等教材为全国规划教材。
   
该中心在创新药物研究领域已形成了几个各具特色的研究方向,即郑虎教授的防治老年病药物研究,张志荣教授的肝靶向、脑靶向、结肠靶向和肾靶向给药系统研究,王锋鹏教授的天然药物研究,秦勇教授的天然药物的化学生物学研究,吴勇教授的主动靶向药物研究,郭丽教授的多肽药物研究和陈应春 教授的药物合成研究。在中药现代化研究领域中,主要开展了中药资源、中药化学成分、中药质量标准、中药新药与新剂型开发研究等,每年仅在研的中药新药项目即达30余项。



编辑: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