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重点实验室
重点实验室

药学院现有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个,省重点实验室2个(靶向药物与释药系统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和天然药物学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靶向药物与释药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靶向药物与释药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依托于四川大学,是一个跨学科的综合型新型交叉学科实验室,以药剂学和药物化学等主干学科为核心,由药学一级学科、基础医学一级学科、化学一级学科及相关学科交叉融合组成。经上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备案,我校于2006年自主设立了靶向药物学博士点。本实验室建立于2005年,2007年11月通过教育部专家组验收,是我国第一家从事靶向药物与释药系统研究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在2010年教育部实验室评估中被评为良好。2016年教育部同类重点实验室评估中,因建设成果突出,获得优秀

  详细介绍见实验室网址:http://kldtdds.scu.edu.cn/

  靶向药物与释药系统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靶向药物与释药系统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依托单位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对靶向药物与释药系统的研究始于20世纪60年代后期,是国内最早开展这一研究的单位。1999年,建立靶向药物与新型给药系统四川省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2005年,建立靶向药物与释药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四川大学)。2013年药剂学课程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2014年创建靶向释药系统四川省青年科技创新研究团队。实验室以引领药学学科发展、推进我国自主新药研发为目标,主要从事针对多器官、组织或细胞的创新型靶向药物与释药系统的应用基础研究。实验室通过药剂学、药物化学为核心的多学科交叉,以化学合成技术与制剂技术为核心的多技术交叉为主要手段,形成了以下五个特色的研究方向:(1)靶向前体药物的设计、合成方法及生物特性研究,(2)释药系统研究,(3)治疗基因传递系统研究,(4)释药系统载体材料研究,(5)靶向药物与释药系统体内外评价研究。

  实验室已形成了一支由院士(刘昌孝教授)参与学术指导,杰青为领军人物,优青、教育部新世纪人才等20余人组成的高水平科研团队。在靶向前体药物及药物先进合成工艺、靶向纳米粒等载体材料的工业化生产等应用研究方面均取得了重要突破。

  实验室有价值3000万元的大型仪器和5000m2的实验用房。近5年来,承担科研项目近600项,到账总经费1.18亿元。发表论文800余篇,SCI收录460余篇。其中,在本学科一级学科顶尖杂志Nature Commun.、ACS Nano、Adv. Func. Mater.、Angew. Chem. Int. Ed.、J. Am. Chem. Soc.、Biomaterials、J. Control. Release等发表高水平论文80余篇,引用次数达2500余次。所发表论文多次被Nature China等重要科技新闻媒体报道。编著出版专著47部,其中主编35部。实验室五年来共申请发明专利58项,授权66项。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项;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5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 1项,提名1篇。

  经过多年的建设,实验室已经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靶向药物与释药系统研究基地,在引领我国药学学科发展、推进自主新药研发方面发挥着非常重要的积极作用。



编辑: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