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成果 > 正文
学术成果

高会乐教授课题组在可变形纳米递药系统研究中取得进展

来源:科研科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8日 点击数:

因为实体瘤特有的不完整血管导致的增强渗透与滞留效果,纳米递药系统可有效地被动靶向于肿瘤,实现靶向性药物递送。但肿瘤微环境的致密基质、极高的固体压力和流体间质压阻碍了纳米递药系统的瘤内分布,甚至会将刚刚靶向至肿瘤组织的纳米递药系统泵回血液循环之中,严重降低了药物递送效率。

为解决这一难题,高会乐教授课题组设计了一种由三嵌段线性分子自组装形成的纳米胶束,其初始呈50 nm大小的球形,但在650 nm激光的特异性刺激下,能够借助其成分中的二氢卟酚e6、胆红素以及苯丙氨酸-苯丙氨酸-缬氨酸-亮氨酸-赖氨酸五肽的功能,重排形成约7 nm粗细的纳米纤维。该纳米递药系统以球形状态给药,具有较长的血浆半衰期;通过血液循环,该可变形纳米胶束能够先借助肿瘤自身病理特征较好地分布于肿瘤,并具有较好的瘤内渗透性;之后在激光照射下特异性地变形成为线形纤维而使其滞留在肿瘤内部,难以回流至血液,从而增强其瘤内滞留效果。同时,一种可响应活性氧簇(ROS)的紫杉醇二聚体被包载为模型药,使其仅在具有ROS的肿瘤内部被活化而表现诱导细胞凋亡的性质,提高其特异性,降低其在正常组织的毒性。所构建的可变形纳米递药系统达到了变形、化疗和光动力治疗“一键激活”的效果,具有较强的选择性和高效性,对肿瘤治疗有着重要意义。

相关研究成果近期发表在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IF13.325)上(Adv. Funct. Mater. 2019, 1808462DOI: 10.1002/adfm.201808462)。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187280631571016)和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2017QNR001)的资助。文章的第一作者是华西药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刘睿同学,通讯作者是高会乐教授。



来源:科研科  编辑: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