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交流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国内交流 > 正文
国内交流

药剂学前沿系列讲座之——“耐药性肿瘤靶向给药系统研究”

来源: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4日 点击数:


 

721日上午830药学大楼一楼学术报告厅,北京大学药学院吕万良教授为2012年“递药系统领域前沿发展与关键技术”研究生暑期学校的学员讲授了题为“耐药性肿瘤靶向给药系统研究”的讲座。

 

讲座主要分为三个部分,吕万良教授首先对肿瘤多要耐药的机制进行了详细的讲解,阐述了细胞凋亡的概念、信号途径、相关基因和蛋白、Fas介导的细胞凋亡以及药物耐药性等方面内容;随后又从载体材料、分类特点、制备方法、分离技术以及表征和质量研究等方面对载药脂质体的构建进行了介绍;接着通过研究实例讲解了耐药性肿瘤的治疗途径,包括特异性根除肿瘤干细胞、激活肿瘤细胞线粒体凋亡基因等;最后,吕万良教授总结了耐药性肿瘤靶向给药系统的科学意义和临床价值。

 

新闻链接:

吕万良,北京大学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药学院党委副书记,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得2009年度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主要研究领域为:肿瘤多药耐药性的研究、肿瘤干细胞的研究、靶向性纳米药物传递系统的研究。



  编辑: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