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交流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国际交流 > 正文
国际交流

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师生访问日本东北大学药学院暨第二届日本东北大学-四川大学药学学科合作交流会成功举行

来源:综合事务办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1日 点击数:

2019923–105日,我院院长秦勇教授、副院长何勤教授、宋振雷教授、药剂学系主任孙逊教授、天然药物化学系主任杨劲松教授、药物化学系王乾韬副教授,以及博士研究生黄维、向宇成、罗干、郭蓉,本科生李灏、李嘉欣、李玉婷、何轩共14人应邀赴日本东北大学(Tohoku University)药学院访问交流,并参加第二届日本东北大学-四川大学药学学科合作交流会。

24日上午,在东北大学药学院前院长Yamaguchi教授带领下,我方教师首先参观了药用植物园。植物园丰富的植物贮备和完善的种植养护管理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随后,东北大学药学院院长Kondo教授和我院院长秦勇教授分别致辞,并正式拉开为期两天的学术交流会的序幕。交流会上,双方师生分别就各自研究课题做了报告,并进行了深入和热烈的讨论。26日,我院师生一行在Yamaguchi教授及其夫人的带领下参观了具有丰富历史的东北大学老校区以及鲁迅先生在东北大学学习时的教室旧址,并在阶梯教授合影留念。会后,双方均表达了进一步推动双边合作交流的美好愿景,同时就若干事项交换了意见。

我院5名教师于27日返程回国后,随队学生由王乾韬副教授带队继续留日交流。根据双方事先约定,我院4名研究生分别进入东北大学药学院药物化学系Yamaguchi教授、Tokuyama教授、药理学系Fukunaga教授、Hirasawa教授的课题组进行为期一周的科研实践,深入了解了日本高水平大学药学实验室的运行情况和研究工作,并与日方学生对实验研究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4名本科生与日方师生就中日两国的本科课程设置、教学条件、学生生活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并参观了东北大学药用植物园、本科教学实验室、医学院、超算中心等设施,对日本大学的药学本科教育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开拓了国际视野。

在日期间,王乾韬副教授访问了日本东北大学化学系的Hayashi教授课题组和日本山型大学Katagiri教授课题组,并做了关于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的讲座报告。另外,在东北大学中国留学生会的帮助下,王乾韬副教授与当地留日学者学生代表进行座谈,介绍了四川大学及华西药学院近年的发展情况,同时积极邀请留日学者回国工作,并落户川大。

此次访问是双方继201953-7日在我院举行的第一次双边合作交流会晤后的又一次深度交流。访问进一步增进了双方的友谊,深化了合作的内涵,将对未来双方在学科发展、项目合作、人才培养等多领域的全面合作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

日本东北大学药学院大楼

 

我院师生在日本东北大学药学院合影

 

院领导和教师在日方前院长Yamaguchi教授带领下参观药用植物园

双方院长致辞

日方前院长Yamaguchi教授致辞

双方教授在会后冷餐会合影留念

我院教师会议报告

                                           我院学生进行学术报告

我院师生与当地中国留日学者学生代表座谈


我院学生参观东北大学药学院植物园、实验室、医学院、超算中心,与日本学生的交流等



来源:综合事务办  编辑: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