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焦点新闻

    我院本科生参加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ITPS学术交流项目圆满成功

    来源:学生工作办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2日 点击数:

    714日—811日,我院23名本科生同学赴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UNC Eshelman School of Pharmacy),开展了为期四周的ITPS 2019 夏令营(Innovations and Transformations in Pharmaceutical Sciences)。

    此次夏令营项目,是华西药学院历史上派出本科生规模最大,项目周期最长,资助额度最高的本科学生海外访学项目。此项目着力于拓展学生国际视野,了解药学学科前沿,激发科研兴趣,为海外深造打下基础。该项目也得益于我院1977级知名校友,四川华法美事业有限责任公司胡厂生董事长设立的“胡厂生·方芳人才培养计划”基金以及四川大学大学生海外实习实训社会实践项目资助。

    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at Chapel Hill),简称UNC,创建于1789年,是美国历史上第一所公立大学,也是北卡罗来纳大学系统的旗舰机构。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埃什尔曼药学院(UNC Eshelman School of Pharmacy)创建于1897年,是美国历史最悠久的药学院之一。其学术研究条件和研究能力在全美都处于领先地位,是国际公认的药学实践、教育和研究领域的领导者。

    初到异乡,为了让学生尽快熟悉环境,项目主办方特意请来学校导游,带领大家参观了校园标志性建筑。如历史悠久的Davis图书馆,刻满毕业生名字的钟楼(Bell Tower),传说能带来好运的老井(Old Well)等。

    精彩充实的学术课程

    四周的课程按新药研发的流程,逐次展开:第一周是化学生物学与药物化学,集中介绍药物发现过程;第二周为药物工程与分子药剂学,聚焦药物递送;第三周为药物治疗与实验治疗,讲述临床药理学相关知识;第四周为药物成果和政策,介绍药物政策相关内容。在四周的交流中,每天都有不同研究领域的教授为同学授课。黄力夫(Leaf Huang)教授的讲座尤其令同学们的印象深刻,他向大家介绍了其团队是如何一步步发现,并努力克服肿瘤中成纤维细胞的递药屏障,又如何为廉价的抗肿瘤药物寻找企业投资而四处碰壁等经历。同学们被黄教授致力于让大众能获得廉价抗癌药的科研精神所打动,进一步激发了大家作为药学工作者的责任心和使命感。

    另外,北卡还为大家安排了写作能力提升课,指导大家撰写个人陈述(Personal Statement)、个人简历(CV),并为想要出国留学的同学提供修改意见。

    收获满满的参观实践

    每天下午,根据个人兴趣选择,同学们分别到MedicagoUNC 医学中心、希尔斯堡制药公司、环境保护局、NIEHS等机构或公司进行走访参观。

    在希尔斯堡制药公司社区药房的参观中,大家了解到美国社区药房与中国的区别。在该公司的社区药房,已经建立起一套完善的慢病管理体系。药师会根据病人情况将每月服药量分配好,并定时发短信提醒病人服药,病人可以随时与药师沟通、咨询服药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另外,药店内还设有诊所,以便对病人的情况进行实时监测。社区药房为居民就近就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UNC医学中心,同学们重点参观了卫星(Satellite)药房,对各类药师的工作内容进行了大致了解。在UNC医院,药房是以多个“卫星”药房围绕一个中心药房的模式分布,有利于各区域的病人均能方便、快捷地进行取药。大家还参观了门诊部(Outpatient)药房、住院部(Inpatient)药房以及化疗药房(Chemopharmacy),感受了自动化出药的智能与便捷。此外,同学们还走进重症监护室(Intensive Care Unit)、药学行政管理部门等,近距离了解医院临床药学工作。

    项目课程中还安排了药剂实验课,每个同学根据兴趣选择了三个小实验,在助教的帮助下制备输液袋、注射剂、软膏、胶囊等。

    实地参观、座谈交流、实验课等等,让同学们不局限于课堂,而是真正走进药学专业实践,去了解和体验不同的工作、不同的研究方向。对这些领域的提前了解也让同学们在以后的工作选择中更加游刃有余。

     

    丰富多彩的课余生活

    项目方精心安排,还组织同学们集体观看了一场2A级别的棒球赛。利用周末的闲暇时光,同学们游览了北卡罗来纳州州府罗利市(Raleigh),参观了罗利博物馆、杜克(Duke)大学,观赏到了独特的美国城市风貌以及各具特色的建筑。


    总结与收获

    夏令营的总结汇报环节,同学们展示了自己精心准备的节目,展现出川大华西药学学子的良好风貌,主办方对同学们在项目期间的表现,给予了非常高的评价。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夏令营项目开阔了自己的视野,充分激发了专业学习的热情和兴趣,不虚此行!



    来源:学生工作办  编辑: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