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锦江汇新流,杏林发新枝——川大华西医学喜迎新生

来源:华西医学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7日 点击数:

金风送爽,丹桂飘香,新一年开学季,来自全国34个省级行政区的1393位满怀坚定医学理想信念的新生加入了四川大学华西医学团队。高考录取结果显示,我校今年在四川省录取分数排名前130的学生全部报考并录取到口腔医学和临床医学部分专业,其中口腔医学八年制录取最高分位居四川省第134位次,较去年提高了28个位次,医科在其他多个省市招收考生的最高位次近年来也呈逐年上升趋势。近年来我校以服务“健康中国”战略为出发点,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多学科优势,深入推进“新医科”建设和实施,以培养医学+”复合型人才为目标,2年先后创新设立“口腔数字化技术”、“法医与法学”、“预防医学与软件工程”、“医学技术与智能制造”、“护理与管理学”等5医学+”双学士学位项目,受到社会关注和考生们的追捧,其中预防医学与软件工程、法医学与法学双学士学位今年在部分省份的录取最高分位次分别达到2100位、1600位左右。岷峨苍苍,江水泱泱,顾言华西,山高水长——我校在百年学术积淀的基础上,以“医学+”和“信息+”为双翼,支撑华西医学整体率先迈入一流,不断研究探索新时代华西医学人才培养创新发展的新路径和新模式,德技双馨的医学名师大家,与国际接轨的先进教学理念和方法,一流的科研平台和丰富的临床资源,吸引全国优秀学子求学川大、筑梦华西!

重庆巴蜀中学的龚淦竹今年高考取得了702分的优异成绩,在众多名校可选考的情况下,毅然决定报考了川大华西口腔医学(八年制)。龚淦竹说小时候看到亲人饱受疾病折磨,让她深切感受到人类在疾病面前的无助,“如果我能成为一名医生,用我手中的力量,用我宽慰的笑容,用我自己的医术,为病人带去温暖,带去痊愈的希望,带去战胜痛苦的勇气……”——这个梦想从小萌发,一直激励着她学习成长。杏林春暖,橘井泉香,“百年华西,金牌口腔”美名传扬,一朝梦圆,龚淦竹在美丽的华西坝上感叹到:“这是我未来成长的殿堂,将来自己除了保持理解和关爱病患的热情,同时还要习得最精湛的医术,要成为最杰出的口腔医生,成为最卓越的医师科学家,实现自己儿时的梦想,无怨无悔!”


   来自四川成都树德中学的刘曙樵是我校临床医学(八年制)的新生,他从小身体弱,小学每学期的开学典礼有一半请了病假在医院度过。有一次高烧持续不退,妈妈噙着着急的泪水把他送到华西第二医院急诊科,医生快速有效的治疗使他很快转危为安,“在我的童年中白大褂就是神圣的,华西第二医院的医生叔叔阿姨们更是无所不能的,所有的病痛遇见它都只能跑掉”,后来路过人民南路华西二院门口,当时医护人员的温暖而专业的笑容都会清晰浮现眼前,华西医院、华西第二医院在西部特别是四川成都人的心目中已经是这个城市的金质名片,最好的科研、优质的医疗、一流的教学,还有优美古雅的钟楼荷塘,让他毫不犹豫地填报了华西临床医学八年制,披上白衣帮助别人——他“初心”不改,扬帆启航。


出生于医学世家的施羽来自重庆巴蜀中学,以685分的优异成绩进入今年新开设的口腔医学(5+3一体化)专业。施羽的爷爷是位名老中医药,对心肝脾肺肾各有涉猎,却对头颈以上的疾病不甚了解,缘于对医学的热爱,老人家希望自己同样热爱医学的孙女能够攻进这块新大陆,所以施羽选择了口腔专业作为自己未来的研究方向。她希望通过8年本科、硕士贯通式培养与规范化培训,可以使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更加系统和扎实,为自己成为“五术”医学人才、成为像爷爷一样救死扶伤的医生打下基础。


来自西安市铁一中学的杜怿航非常骄傲自己将会成为一名医学影像师。她中学时对医学史特别感兴趣,知道首届诺贝尔物理学奖的获得者伦琴带着“科学的辉煌胜利”发现X射线,开创了医学影像时代;塞尔丁格发明了“经皮穿刺股动脉,经引导钢丝导入导管”的技术,奠定了现代导管法血管造影技术的基石的;亨斯菲尔德发明具有医学影响学里程碑意义的CT技术使许多重大疾病得到及时、准确的诊断,挽救了无数患者的生命,并且显著改善了患者的预后,推动了神经内科与神经外科的发展……她发现,医学影像技术的每一次创新,都会带来一场医学的革命。当了解到我校是国内最早开办医学技术专业的“双一流”大学时,便豪不犹豫地填报了“医学技术大类”,并希望在入校一年后能选读心仪的“医学影像技术”专业,她说:“医学影像技师是医疗团队中不可缺少的重要成员,在排除重要病变、评价病情严重程度、选择治疗方案、制定外科手术方案、估计预后、评价治疗效果和康复情况等诸多方面,一定有我们孜孜矻矻的身影,我们就是侦察兵。”


  

河南省驻马店高级中学的王菲选择了护理学专业,说起华西护理学专业,她如数家珍——106年办学历史、国家级特色专业、一流专业建设点、全国首批临床重点专科、首批护理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位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国家双一流学科、中国科技量值排名连年名列全国第一……依托华西医院等四所全国知名的综合性、专科性附属医院,川大有全国最好的前沿优质护理学科教平台和学术资源,从华西护理学院官网上她还了解到,川大护理是要培养具备人文社科、医学、预防保健知识、护理管理、护理教学和科研的护理领军人才,“在健康中国建设中,护理团队能顶半边天,这是个有挑战更有机遇,有责任更有前景的职业,能在华西护理大家庭中学习成长,承蒙厚爱,何其有幸!”


来自重庆市合川龙市中学的刘川华表示自己很荣幸进入了全国最早的药学“两院三系”之一——华西药学院学习,药学是探索药物与人体,健康和疾病相互关系,围绕药物的发现、开发、生产、流通、使用与管理进行研究与实践的科学。他追逐药学事业的想法诞生于2015年,刚上初中的他得知中国药学家屠呦呦先生因发现了青蒿素并有效降低疟疾患者的死亡率,成为首获科学类诺贝尔奖的中国人,这条振奋人心的新闻让他对医药职业心生向往。后来当他看到《我不是药神》电影中,一款来自国外专利保护的奇效药高昂的价格却让大部分白血病人无法承担,他也进一步了解到,现实生活中广大病人对药物的迫切需要,这也更坚定了他进入药学专业学习的决心,他希望能研制出便宜的“中国牌”的好药新药!


来自黑龙江省伊春市第一中学的张皓崴身高207cm,是今年“最高”医学新生!作为一名“医二代”,他从小目睹身为临床医生的母亲为病人辛苦工作。在新冠疫情爆发时,母亲出任当地医院新冠肺炎诊疗组组长,日以继夜地坚守岗位,甚至一个多月都无法回家。他从新闻里看到,华西的康焰教授及其团队驰援武汉、黑龙江、河北等等,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华西人的身影。母亲的言传身教,时代的热切呼唤,英雄的楷模力量,使他对医学事业的那份向往由模糊逐渐明晰,最终选择在华西谱写属于自己的青春华章。


  

来自重庆南开中学的蔚青杉成功进入川大特色“医文”交叉专业——“法医学与法学”双学士学位项目。看起来瘦瘦弱弱的她,时常问自己一个问题——“如何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这个世界更好一些?” 带着这份沉甸甸的责任,她勇敢地踏上求学之路,她认为法医为真相而发声,法律为正义而发声,川大法医学专业全国排名第一,师资与学术力量雄厚,她将儿时的懵懂梦想与新时代青年的责任感一同装进行囊,相信自己在这个交叉专业能收获实现梦想的力量。


来自浙江省青田县中学的季欣杰同学,非常开心自己能够被今年四川大学新设置的双学士学位专业——预防医学与软件工程专业录取。他说:“未来的复合型专业人才一定会有更强的竞争力,正如李言荣校长在新生开学典礼上对我们的教诲,我们要厚通识、宽视野、多交叉,从优秀走向卓越,成为实现健康中国梦的医药卫生中坚力量。而在专业学习五年的时间中,我希望能够充分借助四川大学综合性学科的优势,不断充实自己,成为一名具有优秀信息素养的预防医学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