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成果 > 正文
学术成果

我院陈应春教授课题组在金属和小分子协同催化的串联反应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来源:科研科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7日 点击数:

自动串联催化是指单一催化剂通过两种及两种以上不同机制活化反应底物而发生的串联反应,可从简单起始原料出发高效地构建复杂产物,但目前为止,利用小分子和金属协同催化实现的自动串联催化未能实现。

另一方面,Morita-Baylis-Hillman (MBH)加成产物可被Lewis碱活化形成烯丙基叶立德中间体;也可在金属钯的催化下,形成π-烯丙基钯络合物。而在金属催化剂存在条件下,高化学选择性以Lewis碱活化MBH加成产物具有很高的挑战性。

陈应春教授课题组以简单易得的Pd(PPh3)4为催化剂前体,其可解离为Pd(0)PPh3,分别对烯丙醇碳酸酯和靛红衍生的MBH碳酸酯实现高度化学选择性的活化,并通过协同催化过程发生g-位选择性的烯丙基烷基化-Heck串联反应,最终构建4-亚甲基-2-环戊烯基螺环吲哚骨架。实验结果表明,钯和膦在催化Heck反应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此外,本文也研究通过手性膦催化或手性助剂的方式实现不对称的串联环化反应,并获得中等的结果。该工作将引起人们对催化领域更加广泛的研究兴趣。

         

研究工作于近期发表在Angew. Chem. Int. Ed.上(Angew. Chem. Int. Ed. 2019, DOI: 10.1002/anie.201814403)。

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面上项目(21572135)和四川大学(2018SCU0058)的资助,主要由我院陈鹏、李悦同学和陈治超博士共同努力完成。



来源:科研科  编辑: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