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生活动

暖冬已至——华西药学院“星星之火” 岳池红朝门村长效扶智项目启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6日 点击数:

岳池县红朝门村是四川大学精准扶贫点,华西药学院对口帮扶红朝门村六户困难群众,从7月至今药学院扶贫工作小组已开展了三次入户扶贫。学院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结合自身学科特点,出谋划策,制定一对一帮扶政策,采取多种措施协助精准扶贫工作,助力困难群众早日脱贫。

 “星星之火”长效扶智项目,是由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七一学社发起,联合学院研分会、学生党支部、分团委学生会等学生部门共同开展,对口岳池县红朝门村的长期基层义务教育、卫生健康等帮扶项目。

1224日,在华西药学院团委书记陈蕾蕾老师带领下,学院本硕博各年级药学生组成的志愿者团队,来到岳池县红朝门村正式开启“星星之火”长效扶智项目,在村内开展高血压等慢性疾病防治大讲堂宣讲,并入户调研村民卫生健康和子女教育状况。“星星之火”旨在以川大药学生的知识和热情,点燃基层扶贫中的扶智关键点,为基层教育贡献药学力量: 提高家长对教育的重视观念、引导学生读书立志;提高村民卫生健康、合理安全用药意识。

  

24日早晨旭日初升,天微微亮,志愿者团队在嘹亮的共青团团歌声中向岳池出发,驱车五个小时志愿者们抵达红朝门村村委会,首先红朝门村杨波书记向广大村民介绍来自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星星之火”的志愿者们,陈蕾蕾老师代表学院发言,并介绍“星星之火”长效扶智项目的内容和意义。

  

 

接着,药学生志愿者们为村民们带来合理用药的知识讲堂,着重介绍了高血压等常见病的防治和用药常识。志愿者们还为村民们带来情景剧提升大家对高血压的认识,绘声绘色的表演不时赢得乡亲们的阵阵欢笑和掌声。知识宣讲结束后,志愿队伍为到场的村民免费测量血压,并分发合理用药的宣传手册。排队的村民挤满了村委会的房间,还有不少村民闻讯赶来,志愿者们认真测量仔细记录,确保数据的真实可靠。

  

  

现场村民血压测量完后,志愿者团队分为6个六人小组,由六名村干部带领,深入走访村民,入户开展卫生健康宣讲,同时调研子女教育情况。“星星之火”志愿者团队此次共完成了60多户宣讲调研,村户大多都是老人居住在家,志愿者的到来让他们倍感亲切,“我孙子孙女跟你们差不多大,也在外面读书”,这是大家常听到的一句话。同学们为村民们贴上合理用药的日历海报,记录下家庭基本信息,家庭成员的医疗健康状况、教育情况等,同时对村户周围环境卫生等方面进行调研。对于正在服药的乡亲,志愿者询问了用药情况,叮嘱要谨遵医嘱不要忘记、遗漏吃药,并为他们检查了家里的药是否过期是否用药不合理。

  

  经过此次调研扶智工作,同学们真切感受到基层贫困村合理用药意识的淡薄,教育资源的缺乏,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扶志”就是要把贫困农民自己主动脱贫之志气“扶”起来,把“内因”激活起来,脱贫的腰杆才会硬起来,办法才会多起来;“扶智”指通过智慧脱贫,培养智慧,教育是根本,教育是拔穷根,阻止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一个家庭只要教出一个学有所成的大学生,就能改变一个家的命运;一个地区只要培养出一代杰出的知识分子,那这批人才就能建设好自己的家乡。

四川大学作为国家部署在西部的双一流大学,川大药学院培养的药学生都是有热情,有责任担当的新青年,是祖国的未来和栋梁之才,为实现2020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只要有人民的需要,就算从南到北,翻山越岭,我们也都要去,贡献青年药学生力量!

    


  

  



  编辑: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