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我院孙逊教授课题组在疫苗靶向传递的研究中取得重大突破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15日 点击数:
        疫苗,作为人类对抗疾病最重要的手段之一,为人类健康事业做出了不可估量的贡献。随着近年来免疫治疗的兴起,通过疫苗激活免疫系统,从而抑制、治疗肿瘤等恶性疾病的策略已经得到充分验证。因此,人们对抗HIV、抗肿瘤等新型疫苗的期望也越来越高。对于这类新型疫苗来说,激活CD8+ T细胞应答是其清除细胞内感染或癌变细胞的关键。研究表明,通过设计恰当的递送载体,将疫苗靶向递送至淋巴结,对有效诱导CD8+ T细胞应答有十分积极的作用。不过,实现疫苗的淋巴结靶向递送,并不能保证疫苗对免疫应答的有效诱导。抗原提呈细胞(APC)摄取抗原,然后对抗原进行加工处理,是免疫应答的开始。但难点是,淋巴结靶向和APC摄取对载体的要求往往是相反的。
                              
        近期,孙逊教授课题组创新性地将氢氧化铝纳米化,制备得到了一种能同时实现淋巴结靶向递送和APC高效摄取的氢氧化铝纳米粒。氢氧化铝是一种历史悠久的人用疫苗佐剂,其临床使用已超过90年,有着良好的安全性。但将氢氧化铝纳米化,成为淋巴结靶向递送的疫苗载体,尚属首次报道。
                        
        疫苗经该纳米粒搭载后,能被高效递送至淋巴结,并经由清道夫受体-A介导,被淋巴结内APC高效摄取,促进APC成熟,显著提升了IL-12、TNF-α、IFN-γ等重要细胞因子的分泌量,最终诱导了强大的抗体应答和CD8+ T细胞应答,并且在小鼠黑色素瘤模型上取得了显著的抑瘤效果。并且,该氢氧化铝纳米粒处方成分少、制备简单、稳定性强,有利于工业化生产,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和良好的临床转化潜力。
        相关研究成果近期被Advanced Science以封面文章的形式发表 (Turning the Old Adjuvant from Gel to Nanoparticles to Amplify CD8+ T Cell Responses, Adv Sci, 2018, 5, 1700426.  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vs.201700426/full) 。 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1422044,81673362)的资助。文章的第一作者是华西药学院2015级博士研究生蒋浩同学,通讯作者是孙逊教授。


      编辑: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