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华西药学院2021级药学拔尖班学生系列活动—参观华西药用植物园与院史馆

    来源:教学管理办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3日 点击数:

    药学拔尖计划是我校培养药学领域优秀人才的重要举措之一,华西药学院持续为培养具备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全球竞争力、懂医精药、善研善成的优秀人才而努力。学院注重培养学生的良好品德、实践能力,发挥特色资源优势,开展专业与思政的融合教育。为拔尖班学生举行系列活动。

    活动一:参观华西药用植物园

    四川省得天独厚的地理气候,孕育了丰富的动植物中药资源,拥有宝贵的优良动植物种质资源库和基因资源库,是全国乃至世界生物物种最丰富的地区之一,是我国最大的中药材产地之一,享有“中医之乡,中药之库”的美誉。为了更好地开展药用植物资源教学,四川大学华西学院于1950年建立药用植物园,经几代华西药学人共同精心养护,该园已发展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品种最为丰富且具有区域特色的专业性药用植物园。现今园内栽培药用植物800余种,以我国西南地区分布品种为主,其中不乏珍稀、名贵品种及川产道地品种。

    2022311日中午,适逢春暖花开、华西药用植物园色彩缤纷,学院组织了药学拔尖班学生“参观华西药用植物园”活动,邀请张训老师进行专业讲解,详细介绍了园内各种药用植物。同时,同学们也展开积极的互动讨论,由同学们介绍家乡的特色植物。

    通过此次药用植物园参观活动,加强了学生对药用植物的认识,展现了我国丰富的药用植物资源和药学前辈为了开发药用资源付出的艰辛劳动,也启发了学生探索自然、爱校爱国、服务人民的精神。



    活动二:参观华西药学院院史馆

    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从1918年只有1名教师、2名学生的制药专修学校,发展成为国内一流的药学院,凝聚着数代华西药学人的执着求索,可谓创业维艰,几代人呕心沥血,终赢得鼎足西南,齐驱京沪。

    百年沧桑,百年巨变,其中有众多值得我们回味的甘苦、值得我们总结传承的经验。院史馆以丰富翔实的史料,全面展示学院百年来的发展变化历程,反映学院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师资队伍、人才培养以及对外交流等方面取得的成就。

    2021级药学拔尖班学生通过参观学院院史馆,了解华西药学院104年凝心聚力、砥砺前行的奋斗历程;也了解抗日战争时期,李兴隆、石孝全、吴修辅、朱廷儒等华西药学师生,实业救国,创办了以“精诚团结、自力更生之最高精神原则,谋医药之永远自给,医学之逐日冒明,分担建国复兴工作”为宗旨的力行药友社,将个人的理想与国家民族的需要融为一体。同学们也了解到新中国成立后,华西药学院不断开拓创新,研发了米托蒽醌注射液、松龄血脉康胶囊、奥利司他创新合成工艺等,持续为国计民生服务。

    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了解到华西药学院的历史,看到了前辈的榜样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