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华西药学院药学拔尖班顺利开展学术诚信与文献阅读交流活动

    来源:教学管理办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3日 点击数:

    华西药学院历来注重培养学生的良好品德、学术诚信等科研素养。202248日,学院在江安校区玉章书院党建办公室开展药学拔尖班学术诚信与文献阅读交流活动,符垚副教授、郑永祥副教授及所有药学拔尖班同学参加活动及交流。

    首先,符垚老师介绍了学术诚信的基本要求,学术界对于学术诚信的共识规范,需要遵守哪些规则。更进一步,通过结合学生完成课程作业(例如课程综述、主题论文等)的过程,讲解如何在本科学习中做到学术规范要求。同学们结合《分析化学实验》课程中酸碱滴定的具体实验操作,讨论了如何在实验过程中做好实验记录、数据处理,以更好地做到学术诚信。



    接着,针对如何阅读科研论文,符垚老师介绍了学术研究论文的框架、各部分的内容要点,如何从中获得有价值的信息。郑永祥老师以“诱导多能干细胞”为主题,带领学生们融入场景,分析论文的内在逻辑,透过“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提出假设-实验验证-获得结论”的思维逻辑,快速提炼研究论文的核心内容。

    同学们通过此次的交流讨论,认识到了学术诚信的重要性,做到学术诚信的基本规则,并通过论文结构的解析,提炼了阅读文献的逻辑内核。

    药学拔尖计划是我校培养药学领域优秀人才的重要举措之一,华西药学院将持续为培养具备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全球竞争力、懂医精药、善研善成的药学优秀人才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