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工作

华西药学院博士研究生中期考核管理细则(202005)

来源:教学管理办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6日 点击数:

根据学校《四川大学博士研究生中期考核管理办法》相关规定,结合我院学科特点和具体情况特制订本实施细则,现公布如下:

一、 考核对象及时间

中期考核对象为全体在读二年级博士研究生

按照学校相关文件规定,博士生中期考核工作,一般应在第二学期末到第三学期开学前三周内完成。(去年因学校等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政策延迟布置该工作)

二、 考核内容

博士研究生应对本人在学期间的政治思想、课程学习、科学研究、综合素质等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和自我评价、写出个人书面总结,交指导教师和学院领导,学院对被考核的博士研究生的思想品德、课程学习、科研能力、综合素质等方面的情况逐个进行全面研究,提出“合格”和“不合格”名单。

博士研究生专业基础知识及综合能力的考核主要是检查各门课程的学习情况及考试成绩,可以与专业课综合考试相结合。同时考查博士研究生科研能力的初步表现,可以与博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相结合,并检查博士研究生公开发表学术论文的情况。

三、 考核形式

组织:分专业进行综合答辩(各学科点统一组织开题报告、中期考核,不能以导师为单位进行)。

形式:开题报告集中考核与中期考核合并答辩。要求学科点集中组织时间规范进行研究生PPT报告,PPT内容包含两部分,一是学位论文开题汇报、二是中期考核汇报。

开题报告的主要内容包括:

A. 选题的目的和意义

B. 国内外研究现状、发展趋势及存在问题

C. 研究方案,包括: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及技术路线、可行性分析(含研究基础和条件)、研究进度及时间安排

D. 课题研究的特色与创新之处

E. 预期研究成果

F. 主要参考文献

开题结果和中期考核成绩由学科点统一给出。

答辩专家组:答辩专家组由包括导师在内的3-5具有高级职称的本学科及相关学科专家组成,其中至少应有2名博士研究生导师(校内、校外专家均可),导师不能担任评审小组组长。评审小组设秘书1名,负责完整记录答辩过程及结果。

鼓励不同专业之间合作举行开题报告和中期考核报告会,让不同导师指导的学生或不同专业的学生一起举行以促进学术交流。

 

开题报告:答辩专家组应对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汇报进行严格、认真的集体评议,重点审查论文选题的意义与价值,研究内容的前沿性与创新性、研究方法的科学性与开拓性、学生所在学科专业与所选课题是否吻合等内容。评议结果分为“通过开题”和“不通过开题”两种。开题报告“不通过者”,应根据答辩专家意见进行修改,并按照培养单位的要求重新开题。开题报告通过后,原则上不得更改学位论文题目,特殊情况下可做细微调整。若研究内容有重大变动,导致更改学位论文题目,需重新进行开题报告。

中期考核:答辩专家组应听取研究生中期考核汇报,并从德、智、体各方面对研究生的学业进展情况进行全面检查,需重点考察其研究能力和知识运用能力,给出考核结果(中期考核的结果分为合格、不合格),并对其后续学业安排提出建议。

四、 考核结果与分流

中期考核合格的博士研究生做博士学位论文;不合格者应终止攻读博士学位,作退学处理。

对于已转入博士阶段的长学制研究生(提前攻博、本硕博连读、硕博连读研究生),若博士中期考核不合格,但适宜作为硕士研究生培养者,经本人申请,导师、学院同意,报研究生院审批,可通过分流退回原硕士专业,按照硕士研究生进行培养,且不得再申请成为博士研究生。不适宜作为硕士研究生培养者,作退学处理。

五、 提交材料

1. 研究生应在导师指导下,结合自身兴趣和特长,明确研究方向,广泛查阅文献资料,进行调查研究,在此基础上确定学位论文题目,拟定工作计划,并填写《四川大学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应不少于八千字)

2. 研究生对本人思想政治表现、课程学习、科学研究/专业实践等情况进行总结,填写《四川大学博士研究生中期考核表》(学科点答辩小组签署明确考核意见:该生中期考核结果为合格/不合格)。

3. 由学科点统一提交:四川大学博士研究生中期考核表登记表》(含答辩专家小组名单、表决票)、《长学制博士研究生(提前攻博、3 2 3、硕博连读)分流为硕士统计表》

   六、 特别说明

    缺席中期考核:

① 因故不能参加中期考核的博士研究生,应于中期考核前提出延迟参加中期考核的申请,并得到导师认可,所在培养单位同意后,可延期一学期参加中期考核。

② 因个人原因,未经批准不按所在培养单位的要求参加中期考核的博士研究生,当次中期考核的评定结果直接认定为不合格。

 

 

 

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

20205



来源:教学管理办  编辑: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