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工作

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答辩和授位工作的温馨提示

来源:教学管理办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8日 点击数:

各位导师、各位毕业生: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确保师生健康安全,同时保证学位授予质量,使答辩工作有序顺利进行,根据研究生院《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学位论文送审、答辩和授位工作的通知》、《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实施办法》,并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就我院本学期研究生答辩和授位工作温馨提示如下:

一、毕业答辩和授位时间安排

考虑到绝大部分将毕业学生有按时毕业、授位和就业需求,学校将如期开展6月份毕业答辩和学位授予工作,也将如期开展9月份学位授予工作。考虑到疫情对学业影响,拟于810日左右增加一个学位授予批次。

二、工作程序

为保证人才培养质量,工作程序和质量标准继续依规进行。为确保学生和老师们健康安全,工作方式主要利用信息化平台完成。69月批次毕业授位相关工作时间节点不变,8月毕业和授位相关时间节点较6月批次顺延40天。

三、论文指导

对拟毕业学生,导师需通过视频会议、电子邮件、微信群、QQ群等远程方式加强与学生的交流,关注其健康安全和学位论文进展等情况,及时给予指导和帮助。

四、论文送审

在疫情解除之前,论文提交、送审、答辩和学位工作的工作方式主要利用研究生系统线上完成,操作方式见学校通知,纸质材料后期补办。

五、论文答辩

(一)答辩方式

灵活组织答辩:若疫情未解除或者学生未返校,答辩可采用线上视频会议方式进行,疫情解除后,返校学生答辩可照常进行现场答辩,也可采用线上答辩方式进行,为确保质量,线上答辩引入质量督导制度。

线上答辩注意事项:

1、在线答辩时间、会议号、答辩委员等信息,由答辩秘书提交院系审核同意并报研究生院备案后,方可进行具体答辩安排。

2、答辩安排审核通过后,网站上自动进行公告,告知旁听登录方式。需要张贴的公告,由答辩秘书准备。

3、根据学校要求,学院组织督导队伍,对线上答辩进行全程督导,确保答辩程序规范,保证答辩质量。

4、在正式答辩之前,答辩秘书提前准备答辩所需材料,并对使用的会议平台和录音录像方式、表决方式、电子签名方式进行预演(预答辩)、确认,同时要确认委员熟悉线上答辩、表决使用的平台和流程,确保答辩过程顺利。须提前做好网络故障等情况工作预案。

(二)关于答辩秘书

鉴于本学期答辩和授位工作主要通过线上完成,且论文提交、审核、答辩和学位申请等方面的操作均通过信息化平台完成,其中答辩秘书责任重大,职责有:1、在研究生管理系统中维护答辩专家库、创建答辩委员会、安排答辩、张贴公告、录入答辩结果等;2、需要提前熟悉系统流程,筹备现场或在线答辩,提前调试预演并做好预案,进行答辩流程的组织、进行投票和记录,录音录像等等。因此,请各位导师于45日前将答辩秘书信息上报我室,我室将进行统一培训。

 

上述工作涉及到的时间节点若有调整,将另行通知。

非常时期,学位论文的质量要求不减,让我们共克时艰,有序地进行各项工作,确保学位论文的质量。

 

 

研究生教学管理办公室

2020.4.28



来源:教学管理办  编辑: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