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成果 > 正文
学术成果

何勤教授团队在抗肿瘤转移纳米递药系统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来源:科研科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7日 点击数:

转移是恶性肿瘤的基本病理生理学特征之一,是癌症致死率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据统计,约90%以上的癌症患者最终死于肿瘤转移。目前临床上缺乏有效的抗肿瘤转移药物,且当肿瘤产生远端转移根植于其他组织器官后,很难通过手术完全切除。

                   

肿瘤转移的难治性在于其包含一系列复杂的生物学过程,涉及多个步骤与环节。转移级联是所有肿瘤经血液循环产生远端器官转移的必经之路,包含肿瘤细胞由原部位脱落进入血管、经血液循环传播、最终着床在其他远端组织等主要步骤。近期,何勤教授课题组创新性地设计了一种可多位点抑制转移级联的抗肿瘤转移胶束自传递纳米系统。该系统采用维生素E衍生物(α-TOS)作为疏水片段,其可抑制肿瘤MMP-9的表达从而抑制肿瘤细胞入血的起始步骤;采用低分子量肝素(LMWH)作为亲水片段,其可抑制循环肿瘤细胞与血小板的黏附从而抑制其在远端器官的着床步骤。最终构建出疏亲水段可高效抑制转移级联不同位点的抗转移自传递纳米胶束(LMWH-TOS Nanoparticles, LT NPs)。此外,通过在胶束表面修饰特异性靶向高转移性肿瘤细胞表面高表达的唾液酸残基的小分子靶头苯硼酸(PBA),可使胶束同时靶向实体瘤及其转移灶。实验结果表明,未载药胶束因其本身可抑制转移级联的不同位点,故而在黑色素瘤、乳腺癌及结肠癌转移模型中均表现出很强的抗转移作用。进一步,载阿霉素胶束在PBA的介导下,可高效将化疗药物靶向至实体瘤及肺转移灶中,达到增效减毒的作用。载药胶束相较于未载药胶束具有更强的抗肿瘤及其转移的作用,有望成为一种术前及术后预防和治疗肿瘤转移的有效疗法。


                         

相关研究成果近期在杂志Advanced Science (IF=12.441)上以“Frontispiece”的形式发表。(Long, Yang, Zhengze Lu, Ling Mei, Man Li, Kebai Ren, Xuhui Wang, Jiajing Tang, Zhirong Zhang and Qin He*. Enhanced Melanoma‐Targeted Therapy by “Fru‐Blocked” Phenyboronic Acid‐Modified Multiphase Antimetastatic Micellar Nanoparticles. Advanced Science (2018): 1800229.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full/10.1002/advs.201800229)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1690261)的资助,文章的第一作者是华西药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龙洋,通讯作者是何勤教授。



来源:科研科  编辑: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