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成果 > 正文
学术成果

孙逊教授课题组在亚单位疫苗递送系统中取得进展

来源:学科发展办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2日 点击数:

近日,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孙逊教授课题组应用介孔氧化硅纳米粒(MSNs)作为亚单位疫苗的递送载体和佐剂,发现通过调节MSNs介孔的孔径即可调节疫苗诱导机体产生免疫应答的强度。相关论文发表在Science子刊Science Advances(DOI: 10.1126/sciadv.aaz4462)上。

1 MSNs制备及在体内诱导免疫应答的四个过程


疫苗作为控制感染性疾病最为经济有效的方式已挽救了无数生命,亚单位疫苗接种后往往需要经过以下四个级联步骤才能诱导机体产生有效的细胞免疫应答:(1)靶向淋巴结;(2)被树突状细胞摄取;(3)诱导树突状细胞成熟活化;(4)以抗原肽-MHC I分子复合物形式将抗原呈递给CD8+T细胞。这四个步骤简称为DUMP cascade

孙逊教授课题组合成了三种粒径均在85nm左右,但介孔孔径分别为12.910.37.8nmMSNs,随后应用三种MSNs包载模型抗原OVA,并考察了MSNs孔径变化对于疫苗体内效率的影响。结果显示,介孔孔径的改变对于疫苗在淋巴结递送、树突状细胞的摄取及其成熟和活化方面(即DUMP cascade的前三个步骤)并不会产生影响,但在DUMP的第四步:抗原MHC I类提呈的效率却随着介孔孔径的增加而增加,最终导致机体产生细胞免疫应答的强度也随着介孔孔径增加而增加,其中大孔径的MSNs在无需使用其他佐剂的情况下,即可诱导机体产生有效的细胞免疫应答。让人惊喜的是,以黑色素瘤细胞的细胞裂解液和细胞膜为抗原时,大孔径MSNs可高效地同时包载这两类亲疏水性迥异的抗原,并诱导机体产生强效的抗黑色素瘤的细胞免疫应答。

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四川省科技重大专项等项目的资助,主要由博士研究生洪小玉等人完成。通讯作者是孙逊教授和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张凌副研究员。

 

全文链接

https://advances.sciencemag.org/content/6/25/eaaz4462/tab-pdf



来源:学科发展办  编辑: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