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成果 > 正文
学术成果

何勤教授课题组在Nano Today发表siRNA肿瘤靶向高效递送的最新研究成果

来源:学科发展办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5日 点击数:

近日,我院何勤教授课题组巧妙构建了一种生物相容性的多级响应纳米递药体系,实现了siRNA高效靶向肿瘤递送。该成果发表在国际权威期刊Nano Today IF=16.907)上。

常见的非病毒基因递送载体分为阳离子聚合物和阳离子脂质体,正电性材料与负电性siRNA通过静电作用形成稳定的复合物,用于siRNA的递送。然而,阳离子载体在体内递送时面临着血液循环半衰期短、细胞毒性高、非特异性细胞摄取、siRNA胞内释放差等问题,严重限制siRNA在体内的治疗效果。

基于此,何勤教授课题组设计一种基于苯硼酸(PBA)的肿瘤靶向和胞内响应快速释放siRNA的纳米胶束,用于抗乳腺癌的光热免疫治疗。该纳米胶束是由两亲性嵌段聚己内酯-亚胺-聚乙二醇(PCL-N-PEG)和聚己内酯-聚乙烯亚胺-苯硼酸(PCL-PEI-PBA)组成的混合胶束,共递送PD-L1 siRNA和光热试剂IR780。在弱酸性的肿瘤微环境中,纳米胶束可脱离长循环PEG壳,暴露PEI的正电荷和PBA,促进纳米胶束在唾液酸残基过表达的肿瘤中的摄取和渗透。随后,肿瘤细胞内高浓度的ATPPBA结合,降低纳米胶束的正电荷,快速触发siRNA的释放。该策略提高了体内外肿瘤细胞上PD-L1的沉默效率,促进纳米胶束在肿瘤部位的渗透和蓄积,增强肿瘤的光热治疗效果,在光照盲点部位的肿瘤细胞由于免疫检查点PD-L1的降低,进一步增强光热治疗诱导的抗肿瘤免疫反应,达到抑制肿瘤复发和转移的效果。

     

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唐鲜为本论文第一作者,何勤教授为通讯作者。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81690261)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81974499)的支持。

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nantod.2021.101083

 



来源:学科发展办  编辑: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