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成果 > 正文
学术成果

龚涛教授课题组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发表关节炎靶向治疗的最新研究成果

来源:学科发展办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4日 点击数:

类风湿关节炎RA)是一种以慢性侵蚀性关节炎为特征的自身免疫性疾病,进展到晚期常常需进行人工关节置换。中晚期RA患者病灶关节内的炎性巨噬细胞和破骨细胞的凋亡不足,是造成关节滑膜炎和骨侵蚀持续进展的主要原因。本研究基于RA病灶关节的炎性微环境大量表达9型金属基质蛋白酶(MMP9)及炎性巨噬细胞和破骨细胞均高表达整合素受体的特点,设计了一种响应MMP9的巨噬细胞-破骨细胞双靶向纳米粒。该纳米粒可将雷公藤红素靶向递送至病灶关节的炎性巨噬细胞和破骨细胞,并有效诱导这些细胞的凋亡。采用载雷公藤红素的靶向纳米粒干预佐剂型关节炎模型大鼠,显著降低了病灶关节内炎性巨噬细胞和破骨细胞的数量,有效缓解了模型大鼠的滑膜炎和骨侵蚀。同时,该纳米粒降低了雷公藤红素的毒副作用,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该研究首次揭示了关节内炎性巨噬细胞和破骨细胞的靶向凋亡在类风湿关节炎治疗中的巨大潜力,将为类风湿关节炎的靶向治疗提供新思路。

相关研究成果近期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Nature Communications, (2021) 12:2174, DOI: 10.1038/s41467-021-22454-z)。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1872804)和四川省生物技术与医药重大科技专项(2018SZDZX0018)的资助。我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邓彩凤同学为该文第一作者;我院龚涛教授和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雷光华教授为该文共同通讯作者;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为第一作者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