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学 > 概况
概况

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的前身是仁济医院(华西医院前身)制药专修学校,由加拿大人米玉士博士(E.N. Meuser,1880—1970)创建于1918年,是全国公认的5所历史最为悠久的药学院系之一,也是我国最早开展药学教育和最早设立药学一级学科博士点授权的单位之一。

学院历经百年积淀,经过多年的发展已形成了优良的办学传统,办学实力雄厚,学科声誉蜚声海内外。药学学科2023年软科排名位列全国高校第2,连续两年入选中国顶尖学科,现为四川大学重点支持的双一流建设学科,药理和毒理学ESI排名进入全球前0.562‰

学院为药学一级学科博/硕士学位授权单位,设有药学博士后流动站1个。依托国家大容量注射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靶向药物与释药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靶向药物与释药系统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四川省小分子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四川省植物来源药物工程实验室、四川省天然药物重点实验室等多个国家和省部级科研基地,形成了学科高度交叉融合、基础和应用并重、国内领先的平台基地群。拥有独立的分析测试中心,包括高分辨率超导600MHz核磁共振仪、光声成像仪等各类大型仪器,总价值超过1亿元,组成完备的药学研究硬件支撑体系。

学院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创新意识和能够引领未来行业发展的人才。自1978年恢复研究生招生以来,共有2200余人获得硕士学位,500余人获得博士学位。其中4人荣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2人荣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此外,有4名优秀博士生获得教育部博士研究生学术新人奖。

学院现有9个学科点可招收博、硕士研究生(药物化学、药剂学、生药学、药物分析学、微生物与生化药学、药理学、临床药学、药事管理学、天然药物化学)。学院在岗博士研究生导师36人,硕士研究生导师66人。目前学院每年招收硕士生150余人,博士生40余人。



编辑: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