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2023年普通招考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来源:教学管理办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1日 点击数:

    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的前身是仁济医院(华西医院前身)制药专修学校,由加拿大人米玉士博士(E.N. Meuser1880—1970)创建于1918年,是全国公认的药学老五院校之一,也是我国最早开展药学教育和最早设立药学一级学科博士点授权的单位之一。

    学院历经百年积淀,经过多年的发展已形成了优良的办学传统,办学实力雄厚,学科声誉蜚声海内外。药学学科2022年软科排名跻身中国顶尖学科,排名全国第三、综合类大学第一;药学与药理学2021QS排名全球51-100位,药理和毒理学2022ESI排名前0.647‰;第四轮学科评估药学位列全国A-类,为四川大学重点支持的“双一流”建设学科。临床药学专业2022年软科排名第1,获评A+

    学院为药学一级学科博/硕士学位授权单位,设有药学博士后流动站1个。学院拥有靶向药物与释药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靶向药物与释药系统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四川省小分子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四川省植物来源药物工程实验室、四川省天然药物重点实验室、国家大容量注射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多个国家和省部级科研基地,形成了学科高度交叉融合、基础和应用并重的、国内领先的平台基地群。现有教职工136人(含双聘),专任教师86人,其中教授和研究员32人、副教授、副研究员和特聘副研究员共47人。人才队伍中含双聘院士1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1人、海纳教授6人、海纳青年学者8人。近5年获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项、创新群体1项、重点(区域重点)4项。近5年获国家及省部级科技奖励5项,包括:2020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2018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排名第2),以及20162019年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项。

    学院旨在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创新意识和能够引领未来行业发展的一流人才。自1978年恢复研究生招生以来,共有2320余人获得硕士学位,530余人获得博士学位。其中4人荣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2人荣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此外,有4名优秀博士生获得教育部博士研究生学术新人奖。学院现有药物化学、药剂学、生药学、药物分析学、微生物与生化药学、药理学、临床药学、药事管理学、天然药物化学等9个学科点招收博、硕士研究生。

    我院2023年博士研究生全部实行“申请-考核”制招生,学制4年。

    一、招生计划

    我院2023年计划招收博士研究生49人,其中已招收硕博连读26人。实际招生人数待国家下达2023年招生计划后做适度调整。

    二、报名

    (一)报考条件

    1. 考生须思想品德良好,身体健康,具备《四川大学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章程》规定的各项报考条件。

    2. 我院所有学科和专业招收的博士生均为全日制博士生。除国家专项计划和工程博士外,我院不招定向生。全日制定向生原则上要求在规定的培养年限内必须全脱产在校学习。

    我院不招收同等学力考生。

    3. 至少两位与报考学科、专业有关的正高级职称(或相当职称)专家亲笔推荐(推荐专家必须含硕士导师和所申请的博士导师)。

    (二)网上报名和缴费

    网上报名和缴费时间为20221120日至1210考生报名前务必仔细阅读《四川大学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章程》以及我院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和招生专业目录,按要求完成网上报名和缴费。未在规定时间内进行报名和缴费者视为报名无效不能进入下一环节。

    (三)提交申请材料

    符合报考条件人员须下载 “提交博士研究生入学申请材料自查表”(附件1),严格按顺序整理、装订材料,并2022121517:00将申请材料和自查表寄送达我院,联系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人民南路三段17 四川大学华西校区华西药学院研究生教学管理办公室(华西六教学楼2-21室)刘老师收,028-85503407邮编:610041(建议选择顺丰或EMS快递公司妥善邮寄,不接收挂号信和平信,并告知快递公司必须送达快递上门)。

    博士研究生入学申请材料提交清单

    顺序

    材料内容

    备注

    1

    博士学位研究生网上报名信息简表

    1、“本人自述”内容包括政治表现、外语水平、业务和科研能力等(如参加过的科研项目和承担的角色、已获得的科研成果、未来的学术发展规划等),字数不少于500字。特别申明:未按照要求填报者视为材料不合格

    2、拟报考定向的考生(限国家专项计划和工程博士)或正在履行合同服务年限内的在职人员考生,报名信息表中“考生所在单位人事部门意见”栏必须由单位签署意见和盖章。应届毕业生由考生所在院校签署报考意见和盖章。

    3、“考生签名”必须由考生本人亲笔签名。

    2

    大学本科学位证、学历证复印件和研究生学籍在线认证报告或已获得的硕士学位证、学历证复印件

    1、大学本科学位证、学历证复印件

    2、硕士应届毕业生提供硕士生学籍在线认证报告

    3、硕士往届生提供学历证和学位证复印件

    4、非学历教育硕士提供学位证复印件

    5、国(境)外硕士学历获得者提供经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的“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证书”复印件

    3

    居民身份证复印件

    身份证正反面复印在同一页A4纸上

    4

    专家推荐书

    1、专家推荐书报名时由网上下载,所提交的专家推荐意见内容不能一样,否则视为材料不合格。

    2、至少两位与报考学科、专业有关的正高级职称(或相当职称)专家亲笔推荐【推荐专家必须含硕士导师和所申请的博士导师,硕士导师的推荐书须注明硕士导师身份,即在推荐书第一句注明“本人为***同学硕士阶段导师”;若导师为副高,则需另增加相应人数的正高职称专家推荐书;推荐书内容打印、手写(须字迹清晰)均可】。

    5

    硕士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成绩单

    1、成绩单需附加成绩单说明:免修成绩、通过或合格对应分数

    2、须培养单位相关部门或档案管理部门盖章的原件

    6

    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的研究计划(附件2

    内容包含研究方向、探索思路和计划等(2000字左右)

    7

    各类外语水平证书或证明

    国家大学英语六级成绩单、托福成绩单、雅思成绩单、硕士阶段英语成绩单(学术学位要求近5年,即201861日至报名截止;工程博士近10年,即201361日至报名截止)以及入学前的三年内在英语国家或地区获得过硕士或博士研究生学位且获得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提供的学位认证等材料。

    8

    考生主持或参与科研项目、已公开发表学术论文、授权发明专利、出版专著、获奖、参加学术交流活动、被政府部门采纳的研究报告或咨询意见等情况的复印件(按顺序依次整理

    1、主持或参与的科研项目,须提交带有考生姓名的科研项目书。

    2、学术论文代表作2篇,须正式见刊,且须在论文首页上端空白处注明“代表作1、代表作2”。

    3、高水平英文论文应有卷//页码,或DOI号,且必须在论文首页上端空白处注明准确的期刊ISSN(print version)

    4、提交的科研项目书、学术论文等材料中须在考生姓名、科研项目和编号处用红笔做下划线标记。

    5、参加学术交流活动,须提交参会的会议手册或者口头报告的现场照片。

    6、研究报告或咨询意见、建议被省级以上药监、医保、卫健部门决策或制定法律、法规所采纳,须提供有关部门正式书面证明、意见、聘书、研究合同或其他佐证材料。

    7、科研项目和发表论文的获得年限:学术学位要求近5年,即:201811日至报名截止;工程博士近10年,即201311日至报名截止。

    8、专著须正式出版,且提交以下材料复印件:(1)专著封面;(2)主编/编者页;(3)图书在版编目(CIP)数据页(即含书名、出版社名称、ISBN统一编号、版次、印数等信息的那一页);(4)目录和编写章节的起止页。

    9

    代表性研究成果总结(附件3

    提交研究成果总结【要求:为在硕士阶段和工作阶段(如有)完成的具有代表性研究成果,1500-2000字以内,图文并茂,含创新性、挑战性、取得的成果、学术影响和应用价值等。所有内容须考生签字;硕士阶段内容须硕士导师签字,工作阶段内容须项目负责人或单位签字。】

    10

    硕士毕业论文摘要(含评议书复印件)

    往届硕士生须提供硕士毕业论文摘要和评议书复印件(评议书复印件须培养单位相关部门或档案管理部门盖章,须盖章原件

    应届硕士生提供开题报告复印件(须盖院章原件)

    11

    在职考生报考定向(限国家专项计划和工程博士)或非定向单位同意报考证明(附件4

    须单位或单位人事部门盖章的原件

    12

    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博士研究生考生登记表

    限报考少民骨干计划的考生提供,须原件

    特别提示:

    提交材料不符合要求者资格审查不合格;

    所有材料提交后不予退回;

    材料接收过时不再受理。

    考生应认真了解并严格按照报考条件及相关政策要求选择填报志愿,按要求准确填写报名信息并提供真实材料。因不符合我院我单位博士研究生报考条件及相关政策要求,或因信息填写错误、填报虚假信息,或提供材料不符合要求、违反学术道德规范等造成后续不能参加考核或录取的,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所有考生均应对本人网上报名信息进行认真核对,报名信息经考生提交后一律不作修改,若确需修改的,应在网上报名截止前重新报名。

    三、选拔程序

    (一)资格审查

    我院将根据考生的网上报名情况和提交的入学申请材料进行严格的资格审查,审查考生是否符合报考条件、是否提交完善的入学申请材料、是否按时完成缴费手续。资格审查结果预计在202212月下旬公布,请考生密切关注我院我单位网站相关通知。

    (二)材料评议

    我院将组织专家对考生的入学申请材料进行集体评议打分,材料评议成绩满分100分。材料评议结果预计20231月中旬前公布。

    我院将根据考生的材料评议成绩,结合普通招考招生计划数确定进入复试考核环节的人员名单。

    (三)复试

    我院在复试环节对考生的外语能力、专业志趣、专业素养、学业水平、科研能力、创新潜质和综合素质等进行综合评价和全面考察。复试考核的形式与安排详见我院博士研究生复试通知。考生参与复试考核时间应不少于40分钟/人。复试成绩折算成百分制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四)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我院在复试的同时,对考生思想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等方面进行考核,重点考察考生的科学精神、学术道德、专业伦理、诚实守信等方面的情况。拟录取名单确定后,我院向考生所在单位函调人事档案和本人现实表现等材料,全面审查其政治思想情况。函调的考生现实表现材料需由考生本人档案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加盖印章。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五)体检

    体检标准按《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执行,拟录取考生须于公示期内向我院提交由政府设立的二级甲等及以上医院或四川大学校医院出具的体检报告原件

    四、录取

    (一)考生录取总成绩=材料评议成绩(百分制)×50%+复试成绩(百分制)×50%

    (二)录取按照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勿滥的原则进行,依据考生录取总成绩按照录取口径由高到低依次录取。

    (三)网上公示拟录取名单,经体检、政审、调档等流程后,向拟录取新生发录取通知书。

    五、招生咨询方式

    电话:028-85503407(乔老师、刘老师)

    六、受理举报渠道

    中共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办公室(华西第六教学楼209室)

    电话:028-85501376

    邮箱:yxzhangcheng@163.com

    七、其他说明

    (一)应届硕士生须在博士入学当年入学前取得硕士学位与毕业证书,并在当年博士入学时提供,未获得硕士学位证和毕业证的考生取消入学资格。

    (二)为保证招生工作顺利进行,考生须确保网上填报的手机号在当年招生中通畅有效。

    (三)考生的资格审查结果、材料评议成绩、复试成绩和拟录取结果请登录四川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博士招生”专栏(http://yz.scu.edu.cn/)或我院网站通知公告栏查询。


    附件:

    1.提交博士入学申请材料自查表

    2.报考四川大学博士研究生科研计划书(模板)

    3.报考四川大学博士研究生代表性研究成果总结

    4.在职考生单位同意报考证明




    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


    • 附件【附件.zip】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