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交流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国内交流 > 正文
国内交流

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马大为院士应邀来我院交流访问

来源:学科发展办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6日 点击数:

2020115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上海有机所马大为研究员应邀来我院进行交流访问,并于下午在华西药学院康弘学术报告厅做“米玉士讲座”,报告题目为“贝壳杉烷类二萜和吲哚生物碱的合成”。本次报告由秦勇院长主持,报告吸引了药学院相关专业领域的师生、生物国重实验室及化学学院的部分师生参加。马大为院士分享了其课题组在贝壳杉烷类二萜和吲哚生物碱全合成方面的精彩工作,并和现场师生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互动。报告内容丰富,马大为院士在天然产物全合成方面深入且具有特色的工作给在座师生启发。报告结束后,秦勇院长为马大为院士颁发了米玉士讲座铭牌。

马大为院士主要从事复杂天然产物全合成以及化学生物学导向的有机合成、药物化学研究,现任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研究员,美国化学会Journal of Organic Chemistry 副主编,Nat. Prod. Rep., Adv. Syn. Catal.Chem. Asia J., Tetrahedron/Tetrahedron Letters 等著名国际杂志的顾问编委等职务。目前已发表论文300余篇。他发展的偶联反应曾被上千次用于生物活性小分子的创制以及3个药物的工业化生产,发展的抗肿瘤药物曲贝替定的高效合成路线也进入工业化生产,最近发现的两个激酶抑制剂分别作为治疗神经退行性疾病和肺癌的药物,已在欧洲和中国进入一期临床实验研究。最近获得的奖励包括ACS Cope Scholar Award2018),未来科学大奖之“物质科学奖”(2018),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2019)等,于2019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来源:学科发展办  编辑: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彭梦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