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研学悦读经典,不负青春韶光”我院举办研究生党支部读书分享会

    来源:学生工作办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4日 点击数:

    第27个“世界读书日”之际,4月23日下午,华西药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于华西校区六教204活动室,开展“研学悦读经典,不负青春韶光”主题读书分享会。此次读书日活动中,研究生党支部向全体党员推荐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作为同学们必读书目,中华传统文化著作《周易》《论语》《古文观止》等作为选读书目。

    读书分享会上,药物化学系第二支部书记王思琪、药剂学系第二党支部副书记雷婷、纪检委员欧阳虹灵,分别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周易》进行了阅读分享。

    王思琪谈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充分反映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前行伟大实践的最新教材,是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生活的最新教材。通篇突出了以人民为中心实现“治”与“理”的有机统一,进一步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雷婷先对《周易》在中华传统文化中的地位进行了阐述,再对“易”字和“易经”进行了解释。其感悟到,正所谓变则通,通则久,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用发展的眼光看待世界,没有永恒之法,没有不变之制。个人、团队、民族都要居安思危、活而思乱、存而思亡。又谈到了“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君子应像天一样,不断努力,发愤图强;并举例最近的社会新闻“互联网企业裁员”,告知大家应根据环境变化积极做出改变,保持学习热情,才能不被社会淘汰。


    研究生辅导员、药剂学第二党支部书记褚志文首先分享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感悟,谈到党支部的工作价值源于为师生科研、学习、生活做好服务,研究生党支部就是要在同学们遇到困难和问题时,成为大家可信赖、可依靠的战斗堡垒。并分享到,《周易》中“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的中国道家哲学思想,阴阳二爻带来的万物无穷变化,与药物化学反应中旧键的断裂新键的生成、电子对得失电子表征的物质奇妙变化有异曲同工之妙,读《周易》也帮助了自己在化学反应机理的学习。

    读书会最后,大家一起诵读了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12月26-27日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讲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说到底是为什么人、靠什么人的问题。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都要站在群众的立场上,通过各种途径了解群众的意见和要求、批评和建议,真抓实干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读好书,善读书,是我们青年学子每日必不可少的学习功课,华西药学学子正当“研学悦读经典,不负青春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