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系部介绍 > 药剂学系
药剂学系

学术团队

华西药学院药剂学系始建于1932年,1981年和1986年分别成为硕士和博士学位授权点,2004年批准为四川省重点学科,2007年批准为全国重点学科。是国家级重点学科、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和国家级精品课程。本学科学术团队由一支以富有创新精神的、中青年为主体的教师队伍组成,现有教师16人,包括教授8人,副教授及副研究员7人,助理研究员1人。其中,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3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教育部重要人才计划入选者1人,教育部重要人才计划入选者1人。


科学研究

本学科坚持以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为主,主要开展靶向药物与释药系统的研究。10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项、重点项目2项、面上项目40余项,承担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1项,承担国家973项目2项、863项目3项及其他省部级项目300余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国家发明专利60余项。主研、参研新药20余个,其中7个已经生产上市,3个载入《中国药典》和《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在Nat Comm, Sci Adv, Cell Res, Adv Mater, Angew Chem Int Ed, ACS Nano, Adv Sci, Adv Funct Mater, Biomaterials, J Control Release 等高水平 SCI 期刊发表论文300余篇。药剂学系具有良好的研究工作条件,具有分析检测实验平台、细胞生物学平台、制剂学研究平台、免疫学实验平台所需的相关仪器,并建设有病原微生物二级生物安全实验室。


人才培养

药剂学科的发展目标是培养研究型高层次药剂学人才。本学系为本科生开设《药剂学》、《药剂学实验》、《靶向药物与递药系统(全英文)》等10余门课程,为研究生开设了《高等药剂学》等近10门课程。其中,《药剂学》课程于2008年被评为四川省精品课程,2009年成为国家级精品课程,2012年升级成为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基于《药剂学》的教学,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药剂学系联合北京大学、兰州大学、沈阳药科大学等学校药剂学系共同申报建设的药剂学虚拟教研室2022年获批四川省首批省级虚拟教研室。近十年培养毕业博士100余名,硕士300余名。荣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1项。

药剂学教师团队近年指导本科生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荣获国家级银奖1项、国家级铜奖2项、四川省金奖4项,连续参加4全国医药院校药学/中药学专业大学生实验技能竞赛荣获全国特等奖2项、一等奖1项;连续参加2全国医药院校药学/中药学世界大学生创新创业暨实验教学改革大赛荣获全国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


学术交流

围绕新型药物传递系统,团队组织承办了国际药物制剂论坛、亚洲药剂学青年学者论坛等高水平学术交流活动;与剑桥大学、帝国理工学院、伦敦大学学院、曼彻斯特大学、密歇根大学、奥克兰大学、卡罗林斯卡学院等也进行了多种研究合作。药剂学系教授担任药剂学权威SCI期刊 J Control Release 副主编(中国第一位)、美国基因治疗协会会刊Mol Ther副主编、Asian Journal of Pharmaceutical Sciences副主编、European Journal of Pharmaceutics and Biopharmaceutics副主编,《药学学报》、《Acta Pharmaceutica Sinica B》编委,突显了本学科在国内外的影响力。



药剂学系师资队伍访问入口



  编辑: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