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活动

华西药学院百年院庆系列活动——首届华西药学研讨会顺利举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7日 点击数:

木铎轻起百年传响,薪火相承世纪荣光,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将于928日迎来世纪华诞。927日上午,华西药学院在四川大学华西校区药学科教大楼康弘学术报告厅内隆重举行了首届华西药学研讨会,列席此次研讨会的有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所长陈凯先院士、暨南大学药学院名誉院长姚新生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天然药物研究室主任岳建民院士、北京大学药学院院长周德敏教授、华西药学院张志荣教授、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副所长陈纪军教授等多位药学界知名专家。

华西药学研讨会主席张志荣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诚挚地感谢到场的各位嘉宾,并回顾了华西药学院在药学领域的发展与成就,指出未来要继续增强学科建设,培养高素质创新、创业人才。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所长陈凯先院士以《新药研发的前沿动向和我国发展态势》为题,重点介绍了国内药物发展的现状和标志性成果,深入分析了我国药学发展在新阶段、新要求、新机遇下的发展前景。陈院士指出:要加强药学基础研究,开拓新药研究和产业发展新方向,加强多学科、多种技术方法的交汇融合。

暨南大学药学院名誉院长姚新生院士做了题为《科技创新要重在人才培养》的报告,强调促进“双一流”建设,要加强国内外教学科研人员的学术交流及学术合作,从国际视野角度不断提升国内高校发展水平。姚院士通过生动的案例阐述了“引智创新基地建设”和“人才建设”的重要性,强调高校教师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学生的学术能力与综合素质。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天然药物研究室主任岳建民院士以《重要萜类化合物的发现与研究》为题,详细介绍了新骨架强效免疫抑制剂、抗肿瘤三尖杉二萜、抗疟疾二聚倍半萜、二萜维生素缀合物等研发案例,展示了丰富的研究成果,并明确了新骨架萜类化合物发现的意义——推动有机化学、药理学的发展,促使药物新靶标的发现。

短暂的茶歇之后,北京大学药学院院长周德敏教授发表了题为《分子探针驱动天然产物的药物化学研究》的报告,介绍了以“病毒进入”为靶的抗病毒药物研发,以科研者的视角将研发思路娓娓道来,通过介绍五环三萜在抗病毒药物研发中的作用,生动地展现了天然产物的药物化学研究的广阔前景。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副所长陈纪军教授以《基于褪黑素受体靶标的天然抗抑郁症先导化合物的发现》为题,深入分析了现有抗抑郁症药物的特点,指出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抗抑郁药物的重要性。报告中还介绍了钩藤、川赤芍、厚朴等的活性成分研究,强调天然药物是现代创新药物研发的重要支点。

在热烈的掌声中,首届华西药学研讨会27日上午场落下了帷幕。会后,各位专家学者与华西药学院领导班子亲密合影。作为华西药学院百年院庆系列的重要活动,华西药学研讨会为药学领域学者提供了交流互动的平台,充分彰显了华西药学院的科研氛围和学术魅力,得到与会学者的一致赞誉。

 



  编辑: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