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活动

华西药学院百年院庆系列活动——首届华西药学研讨会“米玉士讲座”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7日 点击数:

    927日下午,首届华西药学研讨会“米玉士讲座”继续在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药学科教楼康弘学术报告厅举行。受华西药学院邀请,多位知名学者立足自身领域进行了专题汇报,为与会嘉宾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此次研讨会的内容丰富,引起了在场嘉宾广泛而热烈的讨论。中国药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岳建民院士、华西药学院陈应春教授、复旦大学药学院王建新教授先后主持了讲座。

由清华大学基础分子科学中心的程津培院士带来的题为《Bond Energetics: A Powerful Tool For Rational Development Of Organic Chemistry》和四川大学冯小明院士主讲的《手性双氮氧-金属配合物催化不对称反应》为在场嘉宾带来了药物合成的新思路和新视角,引起了嘉宾们的浓厚兴趣。程津培院士从“为什么要重视键能”“怎么更合理使用键能”两方面揭示了化学键能的奥秘,从基础化学研究的角度为药学领域的探索提供了有力工具。而《手性双氮氧-金属配合物催化不对称反应》则从手性不对成合成的角度为研究者们提供了另一种思路,并以“双截棍”的比喻形象生动地阐释了冯小明院士在不对称合成研究中的独特之处。华西药学院院长秦勇教授为两位嘉宾颁发了“米玉士奖”。

 

药学院87届研究生校友、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果德安教授带来的《中药质量研究与标准制定》,89届研究生校友、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庾石山教授带来的《基于天然产物的新药发现》围绕当下热点话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嘉宾们思维缜密、观点犀利,引发了参会学者的强烈共鸣。《中药质量研究与标准制定》一题围绕中药质量这一关键词展开讨论,用现代的手段和技术诠释了中药标准的发展方向,观点独到,引人深思。《基于天然产物的新药发现》则详细阐述了从天然产物向成熟药物转化的过程与方法,对新药研发这一核心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短暂的茶歇之后,由国家免疫生物制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第三军医大学药学院邹全明教授带来的《耐药细菌免疫防治研究进展》和华西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院长华西医院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黄灿华教授带来的《氧化应激与抗氧化凋变新策略》将与会嘉宾的思维带到了科学的前沿地带,并分别从疫苗对抗耐药菌、氧化应激与肿瘤两个角度进行了探讨,给药物研发带来了全新的视角。

 

仅仅半天的时间,对于深奥的药学领域的探讨显然是捉襟见肘的,与会嘉宾们在广泛而热烈的讨论中依依不舍地离开了会场。尽管首届华西药学研讨会米玉士讲座第一天的活动已经结束,但思维的碰撞仍在继续。映着华西秋日的夕阳,嘉宾们绕过华西古朴的建筑,兴奋地讨论着学术报告内容,浓厚的学术氛围再次萦绕在华西美丽的荷花池畔,围绕着历经百年历史的华西药学院。华西药学院始终秉承海纳百川的胸怀,广邀学者展开深入交流,展现出华西药学人不断探索、寻求真理的美好愿望。



  编辑: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