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活动

华西药学院百年院庆系列活动——首届华西药学研讨会隆重举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8日 点击数:

928日上午,首届华西药学研讨会“米玉士讲座”第二天的议程在四川大学华西校区体育馆如火如荼地进行。上午场的研讨会由华西药学院张志荣教授主持,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芬儿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涂志强教授进行学术汇报,多位药学界知名学者出席并参与学术讨论。华西药学研讨会定位为药学领域的教育、科研、产业和法规多元化高端交流平台,旨在促进中国药学事业的发展。

 

涂永强院士以《螺环吡咯烷手性催化剂的设计、合成、反应探索及在生物活性分子全合成中的应用》为题,将他及其团队与手性配体(催化剂)之间的故事娓娓道来。基于前期针对“螺杂季碳”结构单元的合成研究,近五年来,涂永强院士同其科研团队开展了基于螺环吡咯烷结构的手性小分子和金属配合物催化剂的设计、合成和应用研究,并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涂永强院士在报告尾声中还表示未来可期,希望中国药学事业的发展能在下一代药学人的努力下更上一层楼!

 

陈芬儿院士带来了题为《Asymmetric Synthesis of HMG-CoA Reductase Inhibitors [Stains] – Evolution of Synthetic Strategies to Streamlined Process》的报告。陈芬儿院士关注当下心脑血管疾病用药这一难题,针对他汀类药物的工艺流程,向到场嘉宾分享他的研发历程与经验,同时宣告他们已开发了两种通用他汀类药物(阿托伐他汀、瑞舒伐他汀和匹伐他汀)的优化流线型工艺且易于工业上的应用这一振奋人心的好消息。陈芬儿院士长期从事合成药物化学和制药工程研究,他的发言让与会嘉宾振聋发聩,参会的师生们意犹未尽,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张志荣教授代表华西药学研讨会向两位院士表示真挚的感谢并颁发“米玉士奖”。

此次药学研讨会在经久不绝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正所谓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今日华西药学论坛会盛况空前,借华西药学院百年华诞之机,添中国药学界蓬勃万里之彩!



  编辑: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