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活动

华西药学院百年院庆系列活动——首届华西药学研讨会“米玉士讲座”完美闭幕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9日 点击数:

 

作为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百年院庆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928日下午两点,首届华西药学研讨会“米玉士讲座”第二天的汇报仍在继续。药学界知名学者荟萃一堂,围绕自身研究领域进行了学术汇报,进一步活跃了学术思想、促进了学术交流,增进了学术友谊。

华西药学研讨会第一会场设在四川大学华西校区体育馆内。会上,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魏于全院士围绕生物治疗的研究背景、发展现状、取得的成果以及面临的主要问题等方面,以《生物技术药物研发现状和趋势》为题,强调了生物技术药物和小分子靶向药物的良好发展前景。

 

康弘药业集团副总裁陈粟汇报的《创新性生物药的国际开发历程——康柏西普的研发历程》和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王莉教授发表的《新药临床前研发及风险管理/如何备战未来新药研发需求》围绕热点话题,为在场嘉宾带来了提升医药领域创新能力的新思路和新药研发模式的新方案。

 

深圳微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鲁先平博士以《创新为满足临床需求》为题,分享了在表观遗传调控剂领域的研发尝试,强调研制原创新药的重要性。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明审查部有机化学处吴顺华处长发表了题为《药物领域的专利保护》的报告,从仿制药的专利应对策略以及新药的专利布局策略,提出了有关药物研发的合理化建议。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评审中心黄晓龙主任药师带来的《对我国现阶段新注册分类化学药品研发的探讨》和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副会长兼政策法规专委会主任张自然博士发表的《中国医药产业发展趋势》探讨了中国医药行业发展的大方向。黄晓龙主任药师强调了药学研发立足于商业化生产的重要性,张自然博士认为国际化、集中化、资本化、分工化是中国医药产业发展的大势所趋。

与此同时,在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药学科教楼康弘学术报告厅进行着华西药学研讨会第二会场的讲座。

 

北京大学药学院张礼和院士从生物药发展迅猛的新药研发趋势切入,以《基于化学生物学的药物研究》为题,强调化学生物学的研究方法对药物靶点发现和新药研发的重要意义。在讲解突破相关研究领域的过程中,张院士传达了自己对国家创新发展战略的认同“唯有做好基础研究,才能确保国家的长远利益”,获得了在场专家学者的高度赞誉。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郝小江教授以《植物天然产物化学生物学若干研究实例》为题,详细介绍了小分子探针S-3、小分子探针HLY78Wnt信号通路等成功的研究案例,展示了丰富的研究成果,为植物天然产物的研究提供了宝经验。

澳门科技大学朱依谆教授以《基于药理的新药研究:从实验室到FDA》为题,讲述了SCM-178(益母草碱)和ZYZ-802的研发过程及其作用机制、不良反应、疗效等。朱依谆教授诙谐幽默地展现了新药研发的卓越成果,并诚邀广大校友到其实验室参观交流。

短暂的茶歇过后,中国药科大学副校长孔令义教授发表了题为《中药和天然药物活性成分——我国中药创制的重要源泉》的报告,围绕“青蒿素是中药还是西药”的热点话题,用具体的研究案例诠释了天然化合物的特点以及活性成分对于阐明中药物质基础、完善中药质量标准、解决中药研究中其他问题的重要意义。

华西药学院95届博士生校友、北京大学药学院张强教授以《分子生物学和新释药系统研究》为题,从大分子药物如何通过生物膜屏障的世界级难题出发,介绍了相关药物靶向系统的研究概况,用现代的手段和技术诠释了纳米粒细胞转运的分子的作用机制。张强教授表示,他在药学届取得的学术成果离不开华西药学院的栽培,并对母院表示了深深的感谢。

四川中医药科学院院长赵军宁教授发表了题为《广义中药学概论-从传统中药到中药大健康产业》的报告,详细阐述了广义中药学的概念构建和科学内涵,对中医药转化这一核心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以四川省中医药产业的发展概况为例,提出了建立中国特色的中药评价体系的规划以及中药从治病转变为治未病的未来发展愿景。

西南大学药学院院长胡昌华做了题为《抗精神病药物介导代谢综合征及其干预》的报告,简要介绍了抗精神病药物治疗监测物介导代谢紊乱的机制、动物模型建立和抗精神病药物介导代谢综合征的临床干预的研究概况。

首届华西药学研讨会“米玉士讲座”在思想的碰撞中圆满落幕。本次华西药学研讨会为药学领域学者提供了广阔的交流互动平台,充分彰显了华西药学院的科研氛围和学术魅力。百年华诞是华西药学院历史上重要的里程碑,在下一个百年,华西药学院将继续秉承海纳百川,兼收并蓄的理念,促进学术的交流和碰撞,推动药学学科走向新的未来。



  编辑: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